公安部廖进荣:每年跨境涉赌资金超万亿 应严厉打击


2020-9-25 17:49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4日,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在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就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犯罪工作进行了分享。

廖进荣表示,近年来跨境赌博之风愈演愈烈,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形象。初步统计,每年自境内流出涉赌资金超出1万亿。

中央高度重视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近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公立的各类案件2.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万多人,打掉涉赌平台1千多家,查获涉案资金流水1万多亿。

廖进荣指出,从行业监管来看,金融行业监管机构、支付服务提供方、第三方机构以及商户与电商平台等监管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漏洞与空白,行业监管亟待厘清责任。

他给出了三点工作建议:

1.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本着“谁的商户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落地。加强账户管理,推动涉赌涉诈高危账户远程身份核验和出入境信息核验两项工作机制。

加强风控模型的建设,提高识别异常交易高危账户能力;强化内部风险管理,对于风险较多的单位,要及时处置。

2.继续协作。尽力完善跨境赌博案件与线索的通报机制,不断研究涉赌资金链新特征、新业态、新动向,集中力量与资源对黑灰产业线索进行严厉打击。

3.提升能力。全面提升金融机构化解防范风险的能力,要打通数据壁垒,推动金融信息共享,提升账户实名认证,及时封堵涉赌资金转移提现离境等环节的漏洞。

加强政策研究,不断完善涉赌资金治理法律法规,善用科技手段探索建立涉赌资金交易查控平台,升级完善涉诈资金拦截系统。

今年2月份,国家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专项工作机制成立,公安部、人民银行等20多个部门一起参与。半年以来,坚持打击治理同步推进,对跨境赌博、犯罪生态实施全链条打击,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