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郑浩剑:深入开展反赌反诈工作面临的挑战


2021-10-9 12:00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4日,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郑浩剑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发表演讲。围绕反赌反诈,郑浩剑表示,反赌反诈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形势依旧非常严峻。

郑浩剑表示,近期违法资金链的特点和趋势主要是四个方面:

1、趴账时间短,流动速度快。资金趴在账上的时间很短,资金流动的速度很快,资金链盘活推动提前垫付给犯罪集团的方式,实现资金T+0的快速流动。

2、生命周期短,账号数量多。收款账号生命周期短,犯罪团伙每3-4月就会换一批账户,避免监管和打击,而且账户数量多,形成了多对多的交易模式,比如充分利用跑分来进行对抗。

3、新技术滥用,黑产对抗更专业。涉及到AI、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新技术被滥用,使得违法的资金链更加难以追踪,黑产的对抗能力更加专业,组建了专业团队研究各支付从业机构风险漏洞。

4、利用虚拟币,交易隐蔽性强。犯罪组织还利用资本项的流动、虚拟货币交易、跨境收单三种方式进行资金跨境,将每个交易环节独立划分,增加了监管方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打击整治的难度。

对于当下深入开展反赌反诈工作面临的挑战,郑浩剑总结了以下几点。

首先检测模型可借鉴不足。当前违法交易活动的资金链路逐渐渗透到第三方支付领域,或通过虚拟货币的方式完成。监测模型目前以内部案例为样本,自主开发设计,模型建立时间短,个人支付账户在大量日常生活消费的交易当中混入了虚拟货币交易,大大增加了模型识别和个人虚拟货币交易账户打击的难度。

其次,违法交易活动的资金链本身隐蔽性强。监测发现个人支付账户进行交易时,通过上下游对手和资金流向难以追踪到最终的上游犯罪行为。例如,网络赌博等黑产通过虚拟货币进行资金结算,在资金离析处理阶段,最大限度使用多个个人账户拆分交易,进行资金划转,同时存在着跨平台操作,其实质为依托第四方支付形式实现资金结算。资金链路极为分散,资金最终去向不明,且难以追溯上游犯罪。同时虚拟货币发行方、交易服务方、交易用户分散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交易采用跨国多平台的支付形式,各国对于客户身份识别,以及交易记录的保存等工作存在着认知和区域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跨境监测和跟踪的难度,进一步增加了系统的安全、市场操作和洗钱的风险。

对于支付从业机构深入开展反赌反诈工作,郑浩剑提出了5个切入点。

1、建立专项机制开展涉赌涉诈研究。积极地完善对内、对外机制建设,建立跨部门统筹管理和协调机制,全力打击治理涉赌涉诈资金链,并建立与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的长效协作和汇报机制。积极地汇报打击进展,同时针对问题要深入拆解和研究,找解法。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反赌反诈工作有效开展,积极地配合人民银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监管开展反赌反诈调研,开展网络赌博检测分析和研究的专项工作。

2、不断优化反赌反诈平台建设推动涉赌资金链治理常态化。积极和人民银行、公安部进行联动,提升反诈平台使用效率,提高流水查询便利性,为公安机关办理案件提供更好的支持,同时推动搭建涉赌处理行业的平台,推动涉赌资金链治理的常态化,积极配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推动建立涉赌涉诈银行的黑名单账户信息查询、核查和共享机制和行业涉赌交易风险监测系统,推动共同对涉案银行帐户进行整治和打击,进一步加强资金链的协同、联动和治理工作。

3、积极配合断卡行动开展,严厉打击涉赌资金链违法行为。按照要求对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卡或者支付账户人员进行惩戒,推动建立涉案惩戒人员的处理机制、处理违法案件特殊应对措施,保障惩戒工作顺利开展。

4、大力开展反赌反诈的宣传,强化客户风险意识。联合人民银行、公安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监管机关制作反赌反诈宣传材料,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多维度地开展反赌反诈的宣传。

5、加强监管分析和可疑交易的报送,积极地移交、上报可疑线索。

而面对风控与客诉压力的两难问题,郑浩剑建议,完善反赌反诈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从完善反赌反诈领域法规防范的角度,建议在打击跨境赌博和欺诈的工作当中,一方面建议完善法律法规,为支付机构处理违章账户以及采取延迟结算等风控措施提供法律支持,降低支付机构的客诉压力,因支付机构为商业机构在处理违规账户采取风控措施时,存在着部分用户无理的申诉投诉行为,支付机构面临很多客诉及法律风险,建议建立账户处理冻结的具体规范和解脱机制,为支付机构提供法律的支持,以便支付机构更加有效地引导和化解矛盾。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