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美国或禁微/支 花旗银行被罚4亿刀 SWIFT上线小额跨境汇款项目


2020-10-12 9:21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称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特朗普或限制支付宝和腾讯支付

美国或再次对中国科技企业出手。据彭博社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在研究对蚂蚁集团和腾讯的限制措施,原因是担心腾讯及蚂蚁集团的电子支付平台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知情人士指,最近几周,美国高级官员加快讨论关于“如何以及是否限制蚂蚁集团和腾讯的支付系统”,但目前未有最终决定。

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官员担心腾讯、蚂蚁集团和其他中国金融科技平台将主导全球移动支付,令中国获得大量银行业务和个人数据。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有高级官员在9月30日于白宫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这个想法。

花旗银行被美联储及OCC罚4亿美元

美联储和货币监理署近日对花旗集团处以4亿美元的罚款,并责令该银行改善其风险管理和内控措施,理由是“存在重大缺陷。”

美联储指责花旗集团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各个领域”均未达标,包括数据治理,监管报告和资本计划等。货币监理署在一份《同意书》中说,罚款是对该银行“长期未能”纠正其风险和数据系统问题的惩罚。

尼日利亚银行可从借款人任何账户收回贷款

近期,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实施了GSI政策。在这项政策下,银行可以从借款人的任何账户收回拖欠的贷款。

若一名尼日利亚人想从银行借10000奈拉,他必须签署同意书,授权银行可以自动将其与银行验证号(BVN)相连的其他银行或金融机构的任何账户记入借方。这意味着,若借款人逾期还款,银行可以从其BVN认证的其他银行账户或是OPay、Kuda、Barter等金融机构处直接收回贷款,而无需经过借款人同意或通知借款人。

SWIFT小额跨境汇款项目上线

10月9日,SWIFT已经上线试点“SWIFT小额跨境汇款”项目,专门针对中小型企业、个人用户的跨境汇款需求提供服务。来自全球的14家银行业机构首批参与该项目,其中包括两家中资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和网商银行。

SWIFT支付解决方案负责人Carlo Palmers表示,SWIFT致力为金融机构提供支持,以满足其客户需求。全球跨境支付创新已经变革了大额跨境支付领域,这项新计划将针对中小型企业和个人用户,使他们每天的跨境支付更加快捷、方便可预测。

新加坡将人脸认证纳入国民身份认证

新加坡政府科技局近期宣布,当地SingPass用户将可通过人脸认证机制来取代密码,以访问由180个政府或商用组织所提供的超过500种数字服务,成为全球首个将人脸认证纳入国民身份认证的国家。

新加坡政府从2003年就开始推动新加坡个人访问系统,这是当地人们的数字身份证,可用来登录超过60个政府机构的网络服务,迄今已有400万名新加坡人们具备SingPass,它采用双因素认证机制,人们必须输入自己的账号与密码,再加上通过短信传递的一次性密码来认证身份。

黑客入侵乌干达移动支付系统

据央视新闻援引乌干达当地媒体报道,日前黑客入侵了乌干达MTN、Airtel通讯公司使用的第三方移动支付系统,消息人士说黑客卷走两家公司数十亿先令的资金。据了解,被黑客入侵的两家公司占据乌干达移动支付90%的份额。

受损失的通讯公司发表联合声明称,此次事件影响到了银行到移动货币的交易,相关服务目前已经暂停,他们将尽快修复。至于相关损失,通讯公司表示暂不透露。

日本邮政银行6000多万日元被盗刷

9月25日消息,日本邮政银行通报称,该行6000多万日元(约合57万美元)在一家移动运营商的钱包应用中被盗刷。

该行解释说,三年来,通过互联网结算应用,特别是通过日本最大的运营商之一的NTT Docomo旗下的“docomo账户”和“docomo支付”手机应用,从该行储户账户盗刷了约6000万日元(57万美元)。

空中云汇完成D+轮融资

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Airwallex空中云汇近期宣布,完成由现有投资方追加的4000万美元D+轮融资。此前,Airwallex空中云汇在今年4月成功完成了1.6亿美元D轮融资。此次追加后,公司D轮总融资额达2亿美元,累计融资规模超4亿美元。

本轮融资将帮助Airwallex空中云汇进一步整合跨境支付全链条,加速在亚太、英国和欧洲等市场的业务发展,将全球支付网络的覆盖范围拓展至中东、东欧、非洲等更多新兴地区,并为2021年一季度进入美国市场奠定基础。

Nexi传洽购丹麦竞争对手Nets

意大利支付系统营运商Nexi成功以53亿美元(413亿港元)收购当地竞争对手SIA一天后,已经启动另一宗收购洽商,对象是丹麦同业Nets。如果成事,Nexi将有望成为欧洲支付系统「一哥」。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Nets现时由美国并购基金Hellman&Friedman牵头的财团持有,公司股东已邀请有兴趣收购者提出建议,在挑选出最佳出价者后将进入次轮洽商。Nexi已经提出无约束力建议,暂时仍有待对方回应。据悉,Nets股东要求的作价接近100亿美元,加上有包括Global Payment在内的其他对手参与竞逐,因此Nexi的洽商未必成事。不过,Nets的股东包括Advent与Bain,同样是Nexi的股东,或对收购一事有利。

Nexi同意以近54亿美元收购SIA

意大利支付集团Nexi近日发表声明称,将收购竞争对手SIA。两家公司此前已就合并问题进行了长达近两年的马拉松谈判,如今终于修成正果。

交易将全部采取换股形式进行,Nexi获得新公司70%的股权,SIA获得30%。SIA的股东将以1:1.5761的比例换取Nexi的股票。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市值将达到150亿欧元,意大利国有银行CDP持股比例超过25%。合并后新公司的年收入将在18亿欧元,调整后EBITDA约10亿欧元。新公司旨在成为欧洲最大的支付公司。

讯联数据获日本TIS株式会社4000万美元融资

「讯联数据」获C轮4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日本著名金融解决方案供应商TIS株式会社。本轮融资将主要投入到其亚太移动支付基础网络“EVONET”的建设中。

据悉,C端在商户处无论是通过传统还是移动支付完成消费,资金都要经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单银行完成交易处理、资金清算、归集等过程,途径卡组织/发卡银行等机构,最后才到达商户处。在中小型收单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由于技术水平和业务量等原因,自建全产业链的业务平台常有难度,讯联数据的定位则是为上述机构的对接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提供包括传统支付和移动支付集成方案等服务。

PayMongo获1200万美元融资

据外媒消息,被称为菲律宾版Stripe的支付创企PayMongo宣布获得1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据悉,该融资是由号称美国支付宝的Stripe牵头。

据天眼查显示,PayMongo是一家菲律宾现代支付服务提供商,主要面向菲律宾民众提供快捷便利的支付服务。此前该公司已经获得15万美元的种子轮和27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

亚马逊正式上线“刷手支付”

据亚马逊内部人士透露,亚马逊「人手支付」系统已正式上线,名称为「Amazon One」。该系统会在亚马逊西雅图总部附近的两家Amazon Go便利店首次亮相。在以往的进店和结算方式中,访客必须在旋转门上扫描Amazon Go应用,才能进入消费。离店后,借助摄像头和传感器,关联帐户会自动结算。现在,有了新的生物识别技术Amazon One,进店和付款方式进一步升级。购物者在门口或结账时将手掌放在扫描仪上,即可完成付款。

外媒曾有消息报道(未经官方证实),该系统的识别错误率在百万分之一以内,而亚马逊的工程师正努力将其提高到一亿分之一以内。该技术的响应速度也非常快,普通的银行卡交易需要3到4秒,但亚马逊的这一系统只需要0.3秒。

腾讯投资的富融银行启动试业

腾讯投资的富融银行于9月30日起在香港正式开始试业。试业期间,富融银行为1000名香港特选用户提供储蓄、定期存款、本地转账与支付,以及外汇买卖服务。相关试业活动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进行,富融银行将根据试业情况,持续提升产品和用户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富融银行为首家推出外汇买卖服务的虚拟银行,香港用户可通过富融银行买卖港元、人民币和美元。此外,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用户最快可在5分钟内完成开户。

新加坡金管局终止Wirecard付款服务

新加坡金管局发布文告宣布,从10月14日起,终止德国支付公司Wirecard在本地的付款业务,迅速归还所有客户款项。

日前,德国支付公司Wirecard通知新加坡金管局称,因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无法继续为商家提供付款处理业务。新加坡金管局表示,基于公众利益,Wirecard应在10月14日前终止付款服务,并迅速归还所有客户款项,以便客户明确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包括寻求替代服务供应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