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移动支付高速增长背景下,ATM、POS、银行网点将持续减少


2020-10-16 18:41来源:移动支付网

10月15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从支付、信贷、保险等多个维度阐明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

移动支付快速增长,ATM与POS均下滑

《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支付还在快速增长,2019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办理银行移动支付业务1014.31亿笔,金额347.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57%和25.13%。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7199.98亿笔,金额249.8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69%和20.10%。

而农村地区的移动支付增长趋于平缓。2019年,农村地区发生移动支付100.58亿笔,网上支付126.60亿笔,同比分别增长7.15%、24.02%。

在移动支付高速增长的背景下,2019年全国每万人拥有的ATM和POS机具数有所下降。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ATM机具109.77万台,联网POS机具3089.28万台,平均每万人拥有ATM机具7.84台,平均每万人拥有POS机具220.65台,同比分别减少1.51%和9.84%。

农村地区POS机具692.62万台,ATM机具37.53万台,同比分别减少3.21%和1.36%。相比来说,农村地区的POS机下降更严重,而ATM稍缓。

而在银行网点上,虽然覆盖度有所提高,但是人均网点数量正在减少。截至2019年末,全国银行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6.61%,较上年略有增加;平均每万人拥有银行网点1.59个,同比略有下降。

此外,支付投诉仍然是人民银行受理最多的投诉类型。2019年,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共接收金融消费者投诉63130笔,同比增长86.64%,接收金融消费者投诉量排名前三位的是上海市、广东省和山东省。从投诉领域看,金融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支付结算管理(占33.15%)、银行卡(占27.35%)、贷款(占5.84%)、征信管理(占4.27%)、储蓄(占3.32%)、人民币管理(占2.04%)、个人金融信息(占1.87%)、电子银行(占1.59%)等业务领域。

降低数字鸿沟影响,提高支付类数据在信用评价中的应用

降低数字鸿沟影响是近期人民银行监管引导的一大关键词,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在9月召开的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就表示,数字鸿沟是数字经济发展最主要障碍,弥合数字鸿沟已达到释放数字红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

《报告》建议,协调推进“线上+线下”普惠金融业务发展,降低数字鸿沟的不利影响。数字普惠金融在提供新的金融服务渠道的同时,对物理服务点、传统机具等线下服务渠道形成冲击,一定程度上带来数字鸿沟和数字排斥问题。

建议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对物理网点及机具进行合理布局,稳妥推进线下网点智能化改造。对具有明显社会价值但商业价值不显著的物理服务点和机具给予一定的补贴或激励,保障线下服务不缺位。

二是持续关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可能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指导金融机构优化服务流程,协调推进线上、线下服务,对于依赖传统金融服务的老年人等群体,适度推广使用数字金融工具,在保持传统服务功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选择的同时,设计推广更人性化、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规范。

对于农村地区,《报告》建议提高支付类数据在信用评价中的应用,持续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征信之外的支付类、政务类、商业类等替代性数据在农户信用评价中的应用,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稳步提升信用贷款比例。

降低数字鸿沟影响,提高支付类数据在信用评价中的应用

《报告》也预估了普惠金融发展下的三个趋势,分别在金融使用、金融可得性、金融质量三个方面诠释。

金融使用方面,随着支持小微企业相关政策和举措的深入实施,普惠小微贷款等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贷款覆盖面持续扩大,首贷户比例增加;随着社交商务办公线上化等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金融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加,电子支付普及率有望继续提升,移动支付、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继续快速增长,普惠群体将更便捷地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居民保险意识逐步提升,保险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发展,保险深度、保险密度有望继续稳步提升,保险保障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金融可得性方面,随着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边远地区金融服务空白村有望进一步减少,基础金融覆盖面继续扩大;数字技术运用在提升金融可得性过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传统物理渠道有一定替代作用,传统银行网点、ATM机具、POS机具等指标可能继续小幅下滑。

金融质量方面,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的自然人数、小微企业数有望持续稳步增加,数据共享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成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多维度替代性数据在解决小微企业、农户、创新创业者融资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金融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加深、疫情冲击下经济运行波动加大以及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意识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需求将持续快速上升,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建设将不断深化。

点击下载: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9年)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