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莫万贵: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冬奥会试点应用


2020-10-23 10:12来源:移动支付网

10月23日,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在参加“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政策发布会时表示,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北京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依托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形成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强监管创新。

莫万贵表示,将积极支持首都营商环境建设。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试点和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稳步推动远程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试点,推动入境人员移动支付便利化试点,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冬奥会试点应用。

要加大金融支持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力度。人民银行将结合北京的一些优势,支持北京申建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在创新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推进股债联动试点、发展壮大创投行业、吸引长期资金投入科创领域、健全科技保险体系等领域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引领世界创新新引擎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其还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围绕首都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支持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创新金融工具,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支持北京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意试验区,打造绿色金融国际交流中心。

支持社会资本在京设立并主导运营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支持北京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允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等依法合规的开展实物资产、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跨境交易。

人民银行将支持北京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径,在国家金融监管机构等指导下,支持构建京津冀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健全完善京津冀一体化征信体系。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