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谈金融科技 ABCDE中大数据最重要


2020-10-23 19:11来源:移动支付网

10月21日,在“2020金融街年度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就金融科技相关问题发表演讲。

易纲表示,近年来,央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已经出台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总体看,大型商业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进步很快,中小金融科技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专注细分市场,也能在一个小的方面占据优势。

易纲认为,大数据在“ABCDE”(“A”是指人工智能,“B”是指大数据,“C”是指云计算、云存储,“D”是指分布式记账、区块链,“E”是指电子商务)中最为重要,是所有科技的支点,也是金融服务的基础。人工智能、云存储、分布式记账、电子商务都离不开大数据,大数据把人、企业、物都管住了。

近年来大数据越来越多地运用到了金融领域当中,并促进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谁占据流量,谁就有数据,谁就有客户。易纲认为,如果谁的客户有黏性,谁就可以持续的有数据,所以大型的科技公司,他在数据占有、数据运用、数据存储方面越来越有优势。

由于现在的技术能够把这些大数据有效地记录,有效地存储,即时提取、计算,所有看起来是一些无聊的数据,它能够产生社会效应,它能够计算出客户的特征,计算出未来的风险,从而基于大数据做出的判断,再加上人工智能,再加上分布式,它就会产生非常强的竞争力。

针对金融科技的发展,还要完善金融监管体系。要决定哪些金融服务是应该实行牌照管理的,而且有些公司已经形成了金融控股集团的架构,怎样管理金融控股公司,同时明确银行和非银行的业务边界,对相同的金融业务应当有相同的管理措施,比如说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其他流动性的要求,这样才能产生公平竞争的环境。

在大数据这方面要加强国际合作。“其实数据很容易就跨境了,而且国外的公司在中国的机构,中国的公司在海外的机构,都有竞争,所以在大数据的时代和金融科技的时代,数字化的时代,要加强国际合作。

易纲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大数据的运用推动了整个金融业向数字化方向转型,但与此同时,也造成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保护、数据鸿沟等问题。针对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保护和数据鸿沟等问题,应从多方面应对。

一是要建立清晰的法律框架,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该透明的一定要透明,该保护的一定要保护,取消机构在数据采集中的霸王条款,规范集团内部为了商业目的使用个人信息和企业信息的行为,严防信息被滥用。

二是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明确哪些金融服务应实行牌照管理,明确银行和非银行的边界,明确相同金融业务应当有相同的管理措施。

三是加强国际合作,在合作中发展。

四是注意保留传统的、有效的金融交易渠道和服务方式,小额支付必须支持现金。“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易纲特别提到,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得考虑到老年人的使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