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与非法定,数字货币概念及应用探析


2020-11-11 14:03

编者按:

当前,数字货币成为国际组织、各国央行、业界与学界所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此我们需要围绕数字货币的基本概念范畴进行梳理,从而尽量避免误读。作为起点,法定货币与非法定货币,是一对值得探讨的专业概念,当加上“数字”之后,二者变得更加复杂。本期对不同学者关于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进行了汇编,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对这一主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数字货币有两种,一种是大众版,另一种是法定版

张松平、王宏杰、郑梁仪在《金融理论与教学》2020年03期《法定数字货币的概念及其发行缘由和影响》一文中认为,数字货币有两种,一种是大众版(去发行中心),另一种是法定版(货币当局发行)。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为进一步优化货币的流通手段职能提供了条件。一部分学者、专家和机构成功研究出了加密货币,即第一种大众电子货币。这种货币,一方面具有匿名性,用户不需要告诉对方私人信息;另一方面,不需要中介机构,交易双方可点对点直接交易。大众电子货币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效率,在一定的时期内获得快速的发展。但这种货币价格波动太大,显然不具备价值尺度的职能。因此,大众数字货币“货币属性”并不突出,更多被作为特殊的资产或商品,其实质影响往往不在货币层面,而在金融市场与金融稳定方面。虽然加密数字货币存在众多缺陷,但也是具有价值的实验,尤其是在超主权货币探索方面,这种货币的发行和运行是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计算自行实现的,且其数量比较稳定,杜绝了传统货币人为的超发滥发,提升了民众对货币的信心。因此,各国货币当局开始借鉴大众数字货币的发行以及运行的机制,旨在研发第二种数字货币,即法定数字货币。法定数字货币主要有如下几点优势:一是货币当局发行,以政府信用为担保,安全性较高;二是一方面通过引入分布式计算机技术和密码技术等新技术发行和运行数字货币,另一方面又保持对货币运行的适度掌控力,有效追踪货币在交易过程中的流通轨迹;三是纸币的供给成本将完全消失,央行支付储户利息也将更加便捷。

法定数字货币的优点与风险

黄泽民在《国际融资》2020年06期《中国法定数字货币的利弊及前景》一文中认为,与纸币相比,法定数字货币有如下几个优点:一是没有了伪币的烦恼;二是免除了昂贵的印刷成本,节省了货币破损而发生的成本;三是没有纸币的因火灾等导致的灭失风险;四是免除了纸币的运输、库存和安保的成本;五是极大地提高交易效率;六是有利于反洗钱、反腐败。法定数字货币是比纸币更为抽象化的货币形态,可以预见的风险和弊端也是不容小觑的。一是与纸币相比,虽然没有了伪币的烦恼,但是,加密电子符号的核心是加密,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既然是密码,难免密码被破,一旦密码被破,伪造、篡改、灭失、复制以及非法转移等都可能发生。二是虽然无需印刷货币,免除了印刷成本,也基本免除了运输、库存和安保等纸币作为通货的成本,但是,数字货币需要强大的计算机网络运行加以支撑,网络的维护、网络安全以及网络升级等同样会产生巨额的成本与费用,究竟是纸币成本高昂,还是网络运行维持成本费用高昂,尚不得知。三是纸币有可能因为火灾而发生纸币灭失的风险,从宏观角度看,火灾烧毁的货币只能是一小部分,不可能是全面的。法定数字货币也许不会因火灾而烧毁,但是,遭受黑客攻击计算机网络系统瘫痪,导致法定数字货币灭失的可能性是不可能排除的,一旦发生这样的风险,由中心化技术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存在全部灭失的风险。

法定数字货币不同于纸币硬币,也不同于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上的账户余额

万虹、刘伟超在《现代金融》2020年第6期《法定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分析》一文中认为,法定数字货币不同于纸币硬币,也不同于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上的账户余额,前者是实物货币,后者是与银行账户相关联的电子货币,其本质还是归属于当前的货币发行和流通方式,只是账户间的货币转移是通过电子信息传递的方式。法定数字货币实质是虚拟货币,其从发行到流通到回笼乃至销毁,都完全实现了线上化、虚拟化和电子化,资金流和信息流保持一致,不和实体货币有关联。法定数字货币基于密码学,其本质是中央银行担保并签名发行的含有金额和权属信息的加密字符串,包含最基本的编号、金额、所有者和发行者签名等,编号是法定数字货币的唯一标识,不能重复,可以作为数字货币的索引使用。流通依靠的是双方的线上地址(也就是账户),确权依靠的是线上完成交易后的归属登记确认方式。法定数字货币具有一定的可编程性,但编程的开放范围有待确认,可以解决货币的回笼问题,预防不受控制的通胀。基于此特征,法定数字货币在使用和流通中的载体一定是可以进行通讯交互的电子介质,比如手机或者芯片卡(在现有的芯片卡中加载,如银行卡、社保卡、公交卡等),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或行业需要,将其专有芯片嵌入至其他介质。

未来以“法定数字货币”逐渐部分取代证券货币的发展趋势是必然的

刘少军在《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04期《“法定数字货币”流通的主要问题与立法完善》一文中认为,“法定数字货币”是网络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和结果,委内瑞拉作为首发国家(石油币Petro),虽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但未来以“法定数字货币”逐渐部分取代证券货币的发展趋势是必然的,世界各主要国家或国家联盟也都在研究和准备发行该类货币,我国的“法定数字货币”已经开始试验性流通。“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与流通会带来许多法律问题,主要包括法律地位、法律关系、财产权利、权责边界等,需要在未来法律修订中进行不断完善。这既涉及立法体例选择、完善范围确定,也涉及立法核心内容确定等问题,我国在修订相关法律时应对这些内容予以系统性整体完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