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早有先例 银联“心意卡券”有什么不同?


2020-11-19 19:0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11月18日,中国银联召开了银联认证企业年会,联合企业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支付行业最新的发展趋势。会上,银联相关技术人员分享了基于Token的场景化支付应用创新实践,介绍了关于快捷绑卡、跨屏扫码授权等场景案例,其中“心意卡券”算是一项比较熟悉却又有特点的产品。

亲属卡、亲情卡早有先例

早在2014年,支付宝便推出了“亲密付”的功能,可以为家人开通一定额度的代付服务。此后支付宝将其进行了品牌升级,并改名“亲情号”。而就在今年8月,亲情号再次改名升级为“亲情卡”,不过功能上仍然是大同小异,即为亲情关系人提供一定额度的代付服务。

同样的,2018年6月,微信也推出了一项名为“亲属卡”的功能,同样也是为父母、子女开通,在设定每月消费额度上限的基础上,对方的消费由你来代付。

直到现在,亲属卡、亲情卡等功能已经被大众所熟知,而且主流电商也纷纷通过这类方式来打开增量市场,推出了类似的功能,比如滴滴亲亲卡、星巴克星礼卡等。

在移动支付非常普及的当下,年轻人群体已经具备了较高的移动支付渗透率,但中老年市场和青少年市场则是潜力巨大的增量市场,也是相对难以完全渗透的群体。

代付类产品的推出,一方面可以方便家人更加便捷地使用移动支付,而且不用担心额度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家人之间心意的一种表达方式。

银联“心意卡券”稳中求新

在互联网流量相对垄断化的当下,不同于支付宝、微信等巨头相对活跃的支付体系,银行App普遍活跃度较低,需要依赖大量的经费做营销推广促进活跃度,同时用户粘性低,获客也难。

在此基础上,银联充分发挥卡组织优势,将银联拓展的优质场景向银行等机构开放,向银行赋能类似亲属卡服务能力,并实现向高频场景中推送,这便是“心意卡券”产品的由来。

“心意卡券”基于银联Token 2.0技术服务,银行App注册用户可在基于自己的支付能力派生出类似亲属卡、附属卡的心意卡券,并通过表达心意的方式,将心意卡券分享给亲人、朋友使用。而由于心意卡券是基于银联Token技术,本质上仍然是银行卡能力的输出,因此其不同于其它产品最大的特点即是,可以实现跨App的赠送和领取。

“心意卡券”分为两类产品,一类是心意卡,其主要是将银行卡额度分享有亲密关系的家人,设置月消费额度上限,家人需要实名认证并领取使用;另一类是心意券,其主要是将部分授信额度分享给其它用户使用,通常额度较小,类似于红包,使用范围也受限,目标是替代提货券或兑换券。

在整个业务流程中,银联的心意卡券服务(TSP)通过TSM,全渠道分别向赠送端和领取端提供服务。赠送端一般为银行App,银行App也可以作为领取App。而如果领取App为垂直电商,则可以衍生出多种应用场景。

结语

从产品定位来看,银联的心意卡券不仅还是一款可以为C端用户带来便捷的服务,而且也是有利于银行以及电商平台获客引流的B端服务。

对于银行而言,通过心意卡券Token的分享可以以老带新实现用户沉淀,在银行App上完善用户信息,构建用户私域流量。同时通过心意卡券的额度分享,可以快速将非本行持卡人转化为本行的支付用户,进而进一步发展为本行其它服务的对象。

对于电商App而言,有助于提高App的活跃度和绑卡率,而且通过跨场景引流可以快速传播打通各个场景边界,实现App的引流和促活。

同时,心意卡券的种类可以丰富,Token粒度小到绑定具体商品信息,大到绑定商户,既可做到单品营销的效果,也可以做到场景红包的效果。还可以与App的会员体系打通,将心意卡券作为App发展会员的有效营销手段。

另外,由于是基于Token 2.0技术体系,心意卡券在安全性上更加有优势,绑定场景、限定额度、设置口令、账户Token化,可充分保证用户的资金安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