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陈道斌:解析工行大数据应用发展方向


2020-12-15 9:14

“大数据”自2014年以来,连续六年进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被纳入其中,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共同构成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资产作为金融机构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生产资料,如何管好、建好、用好并创造价值,是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成功的重要保障。

2017年以来,工商银行加快推动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工程,管理信息部作为全行数据管理与应用的牵头组织推动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市场导向和基层导向,坚持“强基础、搭平台、推应用、建队伍”四位一体,全面推进大数据管理和智能应用,促进数据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着力锻造企业级大数据应用核心能力。

中国工商银行管理信息部副总经理 陈道斌

强基础:实施大数据云平台和信息标准化建设,夯实数据管理基础

1.大数据服务云进入2.0时代,显著提升数据全面性和多样性。2019年6月30日,工行大数据服务云平台正式面向行内开放,以“一湖两库”(数据湖、企业级数据仓库、集团信息库)为核心的“大数据2.0”体系。通过整合多个不同类型的物理群组,运用分布式技术建立了高容量大数据服务云,实现资源动态调配及PB级海量数据存储,提供高效、成本可控的企业级大数据分析挖掘能力,能够实现数据、技术、服务和资源的统一,为工行客户营销、风险管控、经营管理等提供数据支撑。截至2020年9月,累计完成近3万张数据表入湖,数据总量达到4.74PB,通过数据查询、挖掘建模、批量加工及数据API等多种服务模式,全面支持行内商务智能(BI)和人工智能(AI)各类应用场景,为30多家境内分行和100多个应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2.加快数据标准建设和数据质量管理,确保数据安全。截至2020年9月,集团基础信息标准超过2400项,指标信息标准突破10万项,个人与法人客户综合信息完整率保持在99%以上,法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完整率超过96%。外管报送数据质量明显改善,每万笔差错数由3.74降到2.73。做好敏感信息管理,统一制定云平台客户敏感信息字段范围及屏蔽规则,投产分级授权在线申请系统功能,基于数据查询日志构建数据查询用户异常行为监测模型,提供客户信息登记审核管理,强化技术管控。

搭平台:构建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提升大数据服务能力

1.建立大数据资产视图,有效解决数据资产“有什么、在哪里、怎么用”的问题。大数据资产视图全面覆盖数据湖、数据仓库各项数据,支持可视化展示数据资产分布,实现按部门、应用、业务线、境内外、子公司以及内外部等多维度全面展示数据资产清单,解决数据“有什么”的问题。投产数据搜索功能,通过关键字搜索可以快速定位各类数据资产,解决数据“在哪里”的问题。投产数据详情功能,支持数据表基本信息、字段信息、安全访问权限、生命周期、血缘关系、关系图谱、用户评价及查询使用次数等内容展现,支持用户充分理解数据含义,解决数据“怎么用”的问题。

2.优化数据服务模式,提升基础数据服务水平。截至2020年9月,全部境内分行及12家境外机构已推广云平台租户环境,各境内外机构以及198家二级分行已建立查询用户组。建立了直达支行的通用查询(DAS)系统,支持用户通过勾选、使用模板等方式提取数据,大幅提升基层人员获取数据的便利度,查询模板总量达到7188个。建立模型管理平台并部署200余个模型,实现模型线上发布与自动运行。

推应用:强化大数据建模和数据产品落地应用,提升数据资产价值

1.推动高价值数据分析产品落地应用,促进数据与业务的全面深度融合。2019年开始,按照“问题导向、业务导向、需求导向、基层导向”原则,以产品化思维打造数据产品体系和数字化运营机制,将50余项推广价值高、应用性强的数据分析成果封装成“端到端”的数据产品,打通数据服务“最后一公里”。数据分析产品落地应用按照模型研发、试点应用、上线部署、成效监测、优化迭代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系统化、常态化、体系化”推动大数据智能应用。长尾客户唤醒与提升模型、个人客户外汇业务潜力提升等重点拳头产品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支持了第一个人金融银行、境内外汇首选银行、重点城市行竞争力提升、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的实施。

截至2020年9月,长尾客户项目资产提升客户营销成功率达到36.56%,较可比客群自然增长率提升了6.42倍,户均资产提升2.95万元,较可比客群提升了7.98倍。个人客户流失预警及挽留项目实现资产提升客户营销成功率达到28.98%,模型精准预测提升度达到7.3,有效识别高概率流失客户。跨境客群价值提升项目实现外币资产提升客户营销成功率14.08%,较可比客群自然增长率提升3.91倍。

2.围绕客户洞察、产品定价、精准营销、渠道协同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应用。进一步完善客户标签体系建设,累计完成653项客户标签建设,有效支持了客户营销和风险画像应用。牵头推进客户贡献精准计量项目,完成个人及法人客户存款、贷款和中间业务产品贡献的准确计量,经过与会计科目、绩效产品多维贡献的严格验证,个人和法人客户贡献模型产品覆盖范围达90%,并应用于客户视图、客户评价、客户经理管户贡献计量、存款利率定价、员工业绩考核、重点客户评价等场景。建立了直达客户经理的智能营销信息服务(EBM)系统,今年1~9月,全行依托EBM平台开展精准营销活动2701项,为各专业和分支机构提供精准营销信息服务4.05亿人次,有力支持了全行重点营销任务的开展。基于我行海量资金交易数据,构建了个人客户、公司客户、机构客户和同业客户“四位一体”的全景资金流向模型和全量客户资金流分析体系,挖掘隐藏在资金流中跨行业、跨区域、跨板块的内在关系,发现政府、企业、同业和个人客户间的资金流转规律和漏损特征,为全行客户服务、产品营销、风险监控和经营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持。

建队伍: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

1.打造一支“专业全面覆盖、人员布局合理”的分析师队伍。“懂业务、懂数据、懂分析方法”的分析师人才十分稀缺,工行自2014年开始组建数据分析师队伍,截至2020年9月,全行数据分析师共5181人,其中总行1597人、一级分行1400人、二级分行及以下2137人,境外机构和子公司47人,覆盖总分行客户营销、运行、渠道、风险管理、内控内审等主要部门及二级分行以上机构的33个业务条线。建立健全科学化、制度化、体系化的培养、管理、留住和使用人才队伍的长效机制,做到分析师人才“引得进、养得成、用得好、留得住”。

2.建成“跨专业、进阶式”的分析师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引入外部数据分析专业培训资源,2015~2019年累计培训初级、中级、高级数据分析师1606人,持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通过举办数据分析建模大赛和“大数据智胜”竞赛等多种方式,发掘人才,提出数据模型解决方案,展现数据成果落地应用成效,为全行数据分析师提供了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

未来,银行将不再是客户要去的地方,而变成用户随时可得的服务,商业银行需要拥有合作与协作、敏捷、创新、分析、数字化五大能力,才能成为未来金融生态系统的参与者、领导者。

工商银行将围绕优化企业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全面推动数据管理工作和数据平台建设升级转型,围绕营销赋能、风控赋能、产品赋能、运营赋能、决策赋能五大板块,聚焦营销数字化、服务场景化、风控智慧化、监管智能化、产品创新化、定价差异化、渠道一体化、运营自动化、管理精益化、客户全景化十大应用场景,打造智能化数据产品体系,贯通“数据、洞察、决策、行动”全流程,实现数据对业务的即时赋能和数据驱动智能化决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