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Pay正式支持Apple Pay,支付宝还会远吗?


2020-12-25 14: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12月23日,日本即时通讯巨头LINE宣布,旗下移动支付平台LINE Pay正式支持Apple Pay。用户可以在所有带有Apple Pay或iD标志的线下门店,通过Apple Pay使用LINE Pay消费。

实际上,早在今年9月,LINE便在“LINE DAY 2020”活动上宣布,“LINE Pay”将在2020年内支持Apple Pay。

和微信、支付宝一样,LINE Pay一直以来都提供在LINE App内以二维码付款,这种支付方式也从日本推广到了台湾和泰国。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台湾,LINE Pay和街口支付是台湾移动支付两大龙头。截至今年9月,LINE Pay用户数达840万,等于全台每2.8人就有1人使用LINE Pay。

那作为一家类似于微信、支付宝的移动支付平台,LINE Pay是如何支持Apple Pay的呢?难道是在Apple Pay中调起LINE Pay的二维码进行支付吗?答案是否定的。

LINE Pay采用的是类似于国内的Ⅱ类户虚拟卡,其通过与日本最大的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合作,开通的一张NTT DOCOMO旗下iD提供的Visa虚拟银行卡。也因此,用户可以在所有Apple Pay或iD标志的线下门店使用。

“iD”是NTT DOCOMO从2005年12月开始提供的信用卡支付业务。NTT DOCOMO作为最早在日本推行移动支付的公司,其Osaifu-Keitai电子钱包服务即是通过NFC技术将手机整合为信用卡、门钥匙、交通卡等等。而由于iD并没有在台湾等其它支持LINE Pay的地区展开业务,所以目前其他地区的用户无法在Apple Pay上使用LINE Pay,不过未来也许可以仿照类似的模式,将LINE Pay引入到Apple Pay。

以虚拟卡的方式加入到Apple Pay的支持,这样的模式在国内已经非常常见,比如京东闪付、美团闪付、百度闪付等等,而就在近日有网友发帖表示苹果已经在Apple Pay中集成了支付宝,其中卡片类型中的付款卡中,已经出现了支付宝的身影。

那么如果消息属实,支付宝会以怎样的形式加入到Apple Pay的支持呢?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有两种可能:

第一,支付宝可能会将付款码变成卡片的形式,加入到Apple Pay的支持。这样的形式实际上支付宝早有布局,此前华为、魅族、三星等钱包都加入过支付宝付款码的支持,通过钱包可以快速调出付款码进行付款。

这个模式比较简单,除了通过Apple Pay调用支付宝接口之外不需要其它的参与方,对于支付宝而言多了一个入口,是非常乐于接受的事情。但问题是,这样的形式对于苹果而言没有太大的好处,毕竟Apple Pay主推的是自身的NFC支付功能,二维码除了借用入口提供一定的流量之外没有其它实际意义。

第二,支付宝可能会采用虚拟卡的形式,通过Ⅱ类账户加入到Apple Pay的支持。尽管支付宝是二维码的拥簇者,但是不要忘了支付宝曾经也玩过NFC,同时由于目前二维码支付市场已经几近饱和,支付宝也不太需要再借助其他入口去推行自家的“二维码”支付。

而“手机闪付”则不一样,支付宝未曾涉足,但如今虚拟银行、虚拟卡以及Ⅱ、Ⅲ类账户创新层出不穷,玩法也能变化多样,比如可以通过背后绑定的账户和银行卡付款,也可以通过背后的信贷账户付款,想象一下“支付宝闪付”“花呗闪付”还确实挺有看点和吸引力的,而且蚂蚁集团自身就有银行牌照,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

最主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苹果方面的接受度会更高,毕竟有很多前车之鉴。因此,基于NFC版的支付宝Apple Pay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所以,你们觉得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