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横跳骚操作,广汽蔚来的“数字货币”购车是为何?


2020-12-31 17:2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12月31号,也就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广汽蔚来官方微博来了一波骚操作。

先是在官博宣布接受“比特币”支付购车款,自称成为中国首家接受比特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

确实想不到,网友们纷纷表示“能保多久不删?”“有点傻,国内不支持!”

随后,广汽蔚来修改了说法,将“比特币”更改为“数字货币”。由此,广汽蔚来成为中国首家接受数字货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但配图仍然还是比特币标志。

消息仍然持续发酵,引发网友讨论和媒体关注。

12点多,广汽蔚来官方微博删除了该条微博,相关消息存留时间仅两个多小时。随后,蔚来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蔚来从来没有“比特币购车”方案。尽管蔚来和广汽蔚来属于不同的品牌方,但显然广汽蔚来这波操作给蔚来也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这一波反复横跳的骚操作确实非常有意思,也引起了众多媒体的报道。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广汽蔚来客服致电。对方回应称,微博中“比特币”的表述不准确已删除,支持的是中国的数字货币,后续有相关信息会在官方渠道公布,但不确定是什么时间。记者反复询问是否准确,客服表示,上述信息是和市场部等相关部门确认过的说法。

那这波乌龙究竟是什么情况呢?在移动支付网看来,广汽蔚来支持比特币纯属于想蹭热点,而支持“数字人民币”可能只是无奈之中的改口,实际可能还并不支持。

理由有几点:

第一,广汽蔚来一向会炒作。此前主动公开BOM单,宣布硬件综合利润不高于1%,又在今年8月份提出,如因电池起火将整车全赔,在业内引起热议。而今日,比特币突破29000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广汽蔚来随即宣布支持“比特币”完全合情合理。

但问题在于,“比特币”虽然是虚拟货币,在国际上具备流通价值,但在国内根本不被认可,不能作为“货币”进行流通。

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比特币的性质,认为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帀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所以,在一波发酵之后,官微眼看情况不妙立马删除了相关信息并辟谣“从来没有比特币购车方案”,求生欲不可谓不强,没准后续还会顺势一波将责任推给“不懂事”的微博小编。

第二,那为何说支持数字人民币也不太可能呢?

一方面,如今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在国内风风火火,别说这么大的品牌汽车企业,就是很多普通老百姓也听过“数字人民币”的大名,要是支持数字人民币不会这么低级地写成“数字货币”。

这不今天刚刚途虎养车便支持了数字人民币的汽车养护订单支付,为数字人民币在车后市场作场景化应用。别人可没说支持啥“数字货币”,此前宣布合作的滴滴、美团、京东等那么多企业也从没出现过这么低级的错误。

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目前多被应用落地在小额高频的零售场景,购车场景可能并不太适合前期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落地。

根据目前,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分类,线上所能开具的最高等级的2类钱包,其单笔限额为5万元,日支付限额为10万元。这样的限额对于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的购车场景而言,并不实际。要开更高等级的1类钱包需要进行线下柜台面签,目前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并未涉及。

所以,移动支付网认为广汽蔚来这一波操作应该是本身蹭热点失误造成的。

正值截稿之时,广汽蔚来在官微发表致歉声明,称“一直以来关注央行试行数字货币相关政策,内部推动数字货币筹备工作。本次在未充分考虑和未取得金融监管许可的情况下,就发布成为首家接受数字货币购买的汽车企业,由此引起社会大众的关注,我们深表歉意。”

吃瓜群众们,对此你们怎么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