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银保监会首张罚单:农行因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被罚


2021-1-30 13:4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1月29日,银保监会开出2021年第一张罚单,中国农业银行因涉及发生重要信息系统突发事件未报告、农行因发生重要信息系统突发事件未报告、数据安全管理粗放存在数据泄露风险、互联网门户网站泄露敏感信息等六项问题,被罚420万人民币。

2021年银保监会首张罚单:农行因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被罚

具体来看,农业银行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

(一)发生重要信息系统突发事件未报告;

(二)制卡数据违规明文留存;

(三)生产网络、分行无线互联网络保护不当;

(四)数据安全管理较粗放,存在数据泄露风险;

(五)网络信息系统存在较多漏洞;

(六)互联网门户网站泄露敏感信息。

可以看出,农行“六宗罪”主要涉及到两个问题: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对金融等重要行业和领域,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实行重点保护。根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确定指南(试行)》要求,银行运营为金融行业中的关键业务。

因此,银行一般应被认定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在履行网络运营者的一般安全保护义务的基础上,还需履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的特殊义务。

从这个角度出发,银行需承担网络安全义务非常重,而相关的规范规定更是数不胜数,在今年就发布有《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技术规范》、《网上银行系统信息安全通用规范》、《商业银行应用程序接口安全管理规范》等等多个规范。

除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是银行安全合规的另一个重点,特别是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数据对业务的开展情况影响深远,优质的数据内容将极大的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数据保护对金融行业来说也具有较强的特殊性,一方面,金融机构基于业务需求,需要收集、利用客户的个人金融信息;另一方面,从金融创新发展的大局出发,金融机构需要把数据作为核心资产管好、用好,促进数据资产的流动和增值。

此外,在数字化转型形势下,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全要素数字化特征,新经济催生数字化融资模式,新需求驱动多元化金融服务,新技术促进智能化金融创新,这都需要数据的支撑。

据《中国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执法白皮书(2020)》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各地分支行开出的行政处罚罚单里,涉及“个人金融信息”的共181张。

这181张罚单罚款金额合计超过人民币1.8亿元(以下涉及的罚款金额均为人民币);处罚对象包括银行(含农信社,下同)、证券公司、支付机构、消费金融公司等,以及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责任的具体人员;处罚的违法行为类型包括未经审批查询个人金融信息、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等。

其中针对企业的罚款为18331.7394万元,针对个人的罚款为427.375万元。从罚款金额来看,企业占比98%,个人占比2%,受到处罚的行政相对人以企业为主。

在2020年6月19日,江苏银保监局公布了对于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江南农商行”)的行政处罚。

江苏银保监局公布了对于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江南农商行”)的行政处罚。

处罚信息显示,江苏江南农商行因网络安全工作严重不足,江苏银保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罚款人民币30万元。

这张罚单也是银行业第一张网络安全罚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