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借手机支付兑换现金”骗局


2021-2-22 9:50

近日,湛江市公安局赤坎分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手机支付兑换现金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案40余宗,涉案金额近万元。

案件回顾

2020年12月21日上午10时许,赤坎公安分局南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林某报警称,其在赤坎区百姓村自己经营的超市内遭人诈骗。接到报警后,南桥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

经了解,当天上午,一名青年来到店里,称急需现金,想用手机支付兑换400元。热心的林某拿出400元现金给该青年,青年也即时向林某出示微信扫码支付成功截图,并马上转身出门乘坐朋友的电动车离开。几分钟后,林某突然意识到自己一直没有收到到账提示,再查转账记录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接下来几日,南桥派出所辖区又接连发生几起类似警情,都以微信支付兑换现金并支付手续费为由实施诈骗。办案民警调取多个案发现场周边视频资料进行分析研判,并通过大量走访调查,锁定彭某川、蔡某磊、王某华、韩某彬、郑某兴等5人有重大作案嫌疑。2021年1月5日下午13时许,民警在某酒店附近将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经审讯,彭某川等5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他们在湛江市区多地通过微信支付购物实施“逃单”诈骗,或者假借手机支付兑换现金并支付手续费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据交代,他们每次作案前都要先踩点,挑选只有一个店员看守的便利店实施诈骗。多数情况下,他们选择在下午或深夜时分作案,因为这两个时间段店员困乏、防备意识较低,易于得手。在购买商品或拿到兑换的现金后,他们不会用手机实际支付,而是把提前准备好的手机付款成功截图给商家看,然后趁店员还未反应过来便快速乘坐同伙的电动车离开。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初,他们成功作案40余起,每次诈骗现金100至500元不等。

警方提醒

岁末年初是诈骗高发时期,警方提醒广大商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顾客通过手机结算付款时,务必看清对方是否确实完成了付款流程,并及时查看钱款到账情况,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如发现类似诈骗行为,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