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给支付行业315前的一些建议


2021-3-15 9: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315晚会了,鉴于该晚会的专业度越来越低,经常放大一些低概率事件,制造恐慌。在此,结合支付行业的特点,给大家一些建议,如果支付相关的现象或问题被曝光,应该如何应对。

概率

众所周知,支付是一个万金油行业,只要涉及资金往来的场景,都需要支付的存在,而且近两年中国电子支付快速普及,移动支付深入人心,无论是从C端消费者,还是B端商户,G端政府机构,都离不开电子支付。

所以在万千消费者、商户中,发生一笔不正常的交易,也是无法避免的。比如在银行卡交易网络中,2020年的欺诈率是0.72BP(万分之一),2019年为0.87BP,处于全球低位水平。如何将概率降低到足够低才是应该关注的。

再如近期公布的2020年资金损失类风险披露情况显示,在所有交易金额中,财付通小于0.0000001%(十亿分之一)有资金风险,支付宝小于0.000000042%(百亿分之4.2)。

所以任何支付风险事件出现,其实应该考虑出现风险的概率有多大,在整体交易量中,占比有多少。

成本

抛开成本来谈支付风险,也是耍流氓的行为。

在许多曝光的风险事件中,经常有通过高科技手段实现支付盗刷的情况。就比如,曾经有人通过3D打印制造价值几十万的模拟人头,进而攻破刷脸系统,窃取资金。但刷脸系统本身也是针对小额支付场景,为了几百块钱,而制造几十万的物体进行盗刷,且获得详细的人脸数据相当困难,这显然是破解成本大大高于盗刷收益的。

再比如,国际许多金融加密系统都采用RSA算法,一旦RSA算法破解,那么数以亿计的资金交易也存在风险,虽然每年都有相关新闻扬言已经破解该算法,但目前仍然没有实质性的被破解。曾有说法,使用超级计算机,需要60万年才能破解RSA算法。想通过破解RSA来实现盗刷,成本极高。如果一旦破解,其实人们更关心的不是资金安全了,而是全人类的数学新突破。

支付行业是一个数以千年计的古老行业,在电子化时代脱胎换骨,在长时间大规模的市场应用中,已经有较为完善的机制来提升人为造成资金风险的成本,所以要是315曝光了什么,需要分析下成本。

法律

支付,是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有较为完善的法律来保障金融支付安全。

除了技术上的成本,法律惩戒也是提升金融支付安全的重要方式。在2020年,“跑分”活动异常猖獗,从个人用户来说,为违法平台提供个人收款码,几乎是0成本的。但是在法律惩戒的前提下,这隐形成本非常高。这周移动支付网的一则报道中(详情见:500元判2年,跑分下的百态人生),普通用户为赚得500元钱,而参与跑分洗钱,由于卷入了金额巨大的诈骗案,被判刑两年。对于普通个人来说,这已然是非常高的代价了,这也是违法成本。

往年315晚会曝光的事件中,大部分行为其实已经是违法的,而且违法成本很高,支付从业者们多了解我国金融支付法律法规,可以轻松应对绝大部分的风险事件。

机制

支付行业是有完善的“售后机制”的。POS机的安装只是开始,后面还有反洗钱监测、实体店巡查、机具维护等一系列的服务,此外,应对欺诈交易时,也有相应的保障机制。

在以银行卡交易为主的四方模式中,发卡机构、收单机构、清算机构、商户之间,有较为清晰的责任机制,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相应的机构来进行赔付。移动支付中,支付巨头也有一些赔付机制,足够应对绝大多数的欺诈交易。

所以,关注新的交易风险时,了解背后的保障机制也非常重要。

国情

中国是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许多现象其实只有中国才有,这无关先进与否,更多是历史发展遗留和国情所致。

中国移动支付为何发展如此之好,为何其他国家却不行,总理曾回答国外记者表示,“当移动支付最早出现的时候,我们也听到过一些不同意见,包括对风险的担心。但中国政府决定采取一种‘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

再如中国较有特殊的信用卡收单行业,其背后与中国征信体系发展不够健全有关,在今年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就认为,需要尽快制定《征信法》,信用是市场经济的根基,征信作为信用体系的关键环节,奠定了市场经济信用风险管理的基础。

存在即合理,许多事情不是非对即错的,我国自有特殊国情在,透过表面看本质才是重要的。

别盲目认错

如果315当天真曝光了某支付公司出现了某问题,千万别急着盲目的认错。

支付是一个专业的领域,不是汉堡王的快餐,也不是万科的楼,可以直接看得到质量好坏。加之,支付行业在这几年本身也是强监管的对象,各种政策频繁发布,许多直接影响了前端的产品展现形式。如果盲目一个认错,可能就间接坑了产业的上下游角色,甚至牵扯到有关部门。

更多的去解释支付行业的运行逻辑,这个行业的规则,可能才是更好的风险处理方式。当然,如果明确是自己公司的责任,核实、认错、善后也是应该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