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鲁比尼:央行数字货币将会变革整个金融体系


2021-3-22 10:24

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举行。在分论坛“数字货币的前景”中,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宏观研究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鲁里埃尔·鲁比尼进行了分享。

“央行数字货币创新之处并不是一个数字交易的系统,央行数字货币的创新之处在哪里?它的创新之处是说你可以使用你的数字形式的储备,和央行以及其它的银行进行交易,而且原则上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非政府组织、每一个非盈利组织、每一个银行都可以这样做。因此,你可能就不用银行的储蓄,甚至不需要用像支付宝这样的形式进行交易,可以直接用数字货币的形式进行交易。”鲁里埃尔·鲁比尼说。

鲁里埃尔·鲁比尼表示,数字货币可以成为所有体系的一个储备的形式。基于它的设计,它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主导其它所有的货币的储备形式,包括支付宝、微信,甚至包括银行储蓄账户,它会代替所有其它的这些形式。

“今天私人的储蓄可以通过数字货币的形式来进行交易,是因为现在支付宝等是没有办法和你的银行帐户完全独立,但是现在如果我们有了央行的数字货币,就可以有一个单独的数字支付体系。当然我们也需要注意进行犯罪的打击,不能让这样的工具落入到犯罪分子的手里。”鲁里埃尔·鲁比尼说。

在鲁里埃尔·鲁比尼看来,央行数字货币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它将会在事实上变革目前的基于货币储蓄的银行体系。从效果上来讲,新的央行的数字货币的体系将会主导现在整个的银行货币的储备体系,取代以前传统的形式,比如借贷、抵押等等,不管它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它都可以被数字货币所取代,都可以通过数字货币来实现。

“我们的问题是我们需要思考我们如何从一个体系过渡到另外一个体系,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在金融方面保持稳定,这是我们的一个挑战所在。”鲁里埃尔·鲁比尼说。

鲁里埃尔·鲁比尼指出,另外还要关注匿名性和隐私的问题。

“我们只能实现部分的隐私、部分的匿名。如果有犯罪调查等等,你的私人银行帐户就不可能继续保持匿名,必须要把你的信息披露给相关的调查机构。这个原则也是适用于和央行的一些交易,就是说你的匿名要求必须是合理的。”鲁里埃尔·鲁比尼表示。

在鲁里埃尔·鲁比尼看来,央行数字货币的前路非常光明,但要注意到现在它其实还是要通过中介来实现,它是一种所谓的批发型的由央行来进行的数字货币的体系,而不是说每一个私人个人可以使用的一个体系。

“但是假以时日,它将会变革我们整个的金融体系,而且也可以助力长期的借贷,并且也贡献于金融稳定。所以,我们可以期望该体系假以时日将会越来越完善,并且也贡献于金融的稳定。”鲁里埃尔·鲁比尼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