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移动支付及互联互通应用数据统计分析


2021-3-23 18: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雨非凡

2020年受疫情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出行客流量大幅降低。出于防疫安全考虑,各城市也在加大力度宣传推广非现金支付方式,提倡无接触购票和过闸,以减少新冠病毒通过现金、实体票卡发生间接传染的可能性。

为详细了解2020年各城市地铁移动支付和互联互通应用情况,本文从扫码支付、人脸识别、数字人民币试点、互联互通等方面进行调研统计,并结合国务院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一、地铁移动支付

地铁移动支付主要指二维码电子票支付、人脸识别支付以及数字人民币支付等支付技术。

1.1二维码电子票支付

(1)2020年扫码过闸占比统计数据按使用占比由高到低,见图1:

从上图可见,目前国内城市地铁在扫码过闸占比方面基本可以分成三个梯队,具体见表1:

与2019年相比,2020年各城市轨道交通互联网支付的使用比例均有明显提升。

(2)2020年与2019年扫码过闸对比

统计数据按提升比例由高到低,见图2:

(注:重庆轨道交通于2019年底全面上线互联网支付功能,呼和浩特地铁于2019年底开通试运营,太原地铁于2020年底开通试运营,因此图中未做统计。)

由上图可知,2020年与2019年对比,各城市扫码过闸使用量占比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基本情况见图3:

其中,上涨在10%以内的共计9个城市:广州、杭州、武汉、贵阳、西安、上海、南京、大连、昆明;

上涨超过10%、低于20%的共计19个城市:长沙、兰州、乌鲁木齐、合肥、宁波、长春、郑州、北京、佛山、天津、常州、青岛、徐州、石家庄、深圳、福州、温州、南宁、无锡;

上涨超过20%、低于30%的共计7个城市:济南、哈尔滨、厦门、东莞、成都、苏州、南昌;

上涨超过30%的仅1个城市:沈阳。

数据显示,沈阳地铁2020年扫码过闸使用量为53%,2019年扫码过闸使用量为10%,同比上涨达43%。根据调研了解,沈阳地铁于2020年相继上线了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第三方支付App乘车码的扫码过闸功能,不再局限于地铁官方App“盛京通”扫码过闸,同时相继推出了云闪付App“1折乘车”等优惠活动,切实为乘客提供了方便且实惠的乘车福利,吸引了更多乘客使用。

(3)2020年扫码购票占比

统计数据按使用占比由高到低,见图4:

(注:深圳地铁2020年根据防疫要求停用全部TVM,昆明轨道交通尚未上线扫码购票功能,因此图中数据显示为0。)

参照针对扫码过闸使用占比梯队划分形式,目前国内城市地铁在扫码购票占比方面基本可以分成四个梯队,具体见表2:

各城市2020年扫码购票占比

(4)扫码过闸与扫码购票对比

为了解2020年各城市的扫码过闸和扫码购票使用情况,对比分析如图5所示:

由上图可知,全国仅有13家地铁公司扫码过闸占比要高于扫码购票占比。也就是说,在互联网支付过闸功能大力推广的背景下,选择扫码购票的乘客占了大多数。实体单程票的使用量居高不下,由此而产生的票卡采购、流通管理、防疫消杀以及人员管理等成本,仍然是地铁运营公司的一大负担。

1.2人脸识别支付

新冠疫情影响深远,除了对现金和实体票卡的防疫要求,对于人脸识别支付的推广普及也带来一定影响。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部分地铁公司也在积极探索人脸识别支付的实现途径。2020年各城市地铁人脸识别支付实施进展见表3:

总体而言,人脸识别支付在地铁领域处于稳步推进阶段。考虑到防疫工作可能会是一场持久战,如何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脸识别支付高效、便捷的优势,是现阶段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1.3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具有法偿性。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流通中现金(M0),在技术实现上具有账户松耦合、有限匿名、双离线支付等特征。

(1)数字人民币发展路线(见表4)(更详细的信息见移动支付网发布的《2020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

数字人民币第一批试点场景为“4+1”,即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以及未来冬奥场景。目前已公布的第二批试点城市包括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共6个城市。

(2)数字人民币在地铁试点

2020年12月29日,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车站开展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此次试点主要有两项功能展示:一是使用数字人民币软件载体钱包App,在售票机上进行扫码购票;二是使用数字人民币硬件载体与闸机读写器交互,实现直接过闸。这也是数字人民币首次进入轨道交通AFC专业领域。

作为地铁行业领域中与现金收入关系最密切的系统,AFC系统对新技术的发展也最为敏感。因此需要快速认知数字人民币的本质,用融合、创新、服务的理念去开创AFC应用的未来空间,基于共享数字人民币设计理念,重构AFC业务体系,为乘客提供基于新理念的全面服务。

二、跨城市互联互通

轨道交通AFC行业涉及到跨城市互联互通,主要指交通部全国一卡通和各地铁官方App的互联互通应用。

2.1交通部一卡通互联互通

据统计,目前地铁城市中仅武汉、东莞、乌鲁木齐、温州、呼和浩特5个城市尚未支持交通部全国一卡通,其余地铁城市均已实现交通部一卡通互联互通。

2.2地铁App互联互通(见图6)

从图中统计可以看出,在跨城市互联互通支付这一方面来讲,长三角都市圈、成渝都市圈、京津都市圈已基本成型。

三、总结

结合国务院十四五规划建议报告,在研究地铁移动支付现状基础上,分析总结如下:

(1)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数字人民币具有法偿性,在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后,作为城市公共交通骨干的地铁系统也必然需要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数字人民币应用要求。

(2)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和完善,以及相关政策法规、行业标准、管理规章的编制和落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人脸识别支付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必将迎来全新的发展高潮。

(3)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

对于轨道交通AFC行业,加快推进跨城市互联互通支付是首要任务。在此基础上,需要再进一步研究和推进城市群和都市圈内AFC技术的标准互通,以期达到协同发展、共同繁荣。

最后,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地铁公司作为轨道交通出行服务提供商,需要认真思考解决措施,不断提升移动支付过闸体验。真正从乘客角度出发,以服务为本,切实解决乘客出行难题。

注:以上数据来源于AFC专委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