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与新加坡金管局建议 通过多边系统改进实时零售支付网络


2021-7-29 9:23

国际清算银行新加坡创新中心(BIS Innovation Hub Singapore Centre)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联合发布建议,改进全球实时零售支付网络的连接性。

它们昨日联合发布建议蓝图,通过多边连接各国零售支付系统,以改进全球实时零售支付网络的连接性。

这个蓝图命名为Project Nexus(下称联合项目),概述各国可以如何把零售支付系统全面结合为一个单一的跨境网络,让顾客安全的通过手机或网络设备进行即时的跨境转账。

联合项目分成两大元素:

  1. 联合网关(Nexus Gateways)将由参与国的全国支付系统经营者开发和部署,以协调合规做法、外汇转换、信息翻译以及所有参与者的支付排序。这项网关将会建立于联合计划中提出的一套共同技术标准、功能和运作守则。
  2. 一个总体的联合方案(Nexus Scheme),为参与的零售支付系统、银行和支付服务供应商制定的管理框架和规则手册,以协调并通过网络实现跨境支付。

根据这个蓝图,参与的各国将只需要一次采用Nexus的协议(protocols)连接较广的跨境支付网络。这去除需要各国与每个管辖区进行双边谈判以达成支付连接。

与多国央行及金融机构全面咨商后制定

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主管科尔(Benoit Coeure)说:“联合项目尝试建设类似支付系统的互联网协议。这意味着创造一个模式,让任何国家只要采用某些技术和治理要求便可以加入。”

这个联合项目是在与全球多国中央银行和金融机构全面咨商后制定。它是在新加坡PayNow和泰国PromptPay今年4月启用的全球首个双边连接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并汲取印度全国支付公司(NPCI)开发和经营统一支付介面(UPI)系统的经验。这个蓝图将会不断更加完善。

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官莫汉蒂(Sopnendu Mohanty)说:“联合项目制定了一套亟需的标准,来实现跨境支付系统的无缝连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