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人脸识别新规今起施行 多家支付机构有新动向


2021-8-2 10:03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人脸识别新规发布8月1日起施行

7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处理个人信息相关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人脸信息的处理包括人脸信息的收集、存储、使用、加工、传输、提供、公开等。

中国牵头制定第三方支付ISO国际标准

6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ISO 23195:2021《第三方支付服务信息系统的安全目的》国际标准。

这是继ISO 21568:2020《金融服务参考数据银行产品服务描述规范(BPoS)》发布后,又一个由中国专家牵头制定的金融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金融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新的国际化进展。

支付宝宣布收钱码提现再免费3年

7月27日,支付宝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小微商户支付手续费的实施细则。

细则宣布,未来三年(至2024年9月30日),对于全体支付宝收钱码商家,收款提现继续免费,且提现免费不设单笔上限和单日上限;此外,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经营行为的个人,8月1日起即可领取网络支付服务费9折优惠的权益。

腾讯推出“小借条”

7月28日,腾讯电子签小程序上线了“小借条”功能,用户通过该功能,即可快速开出具备法律效力的借条。

有了“小借条”,面对久未联系朋友的“在吗”问候,或许能更淡定一些。

字节跳动旗下支付公司高管大换血

字节跳动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期完成负责人、高管人员等变更事项。

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王勇睿,原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杨振宇、原总经理何玉龙及监事艾合坦木江•艾合买提均已退出。目前合众支付总经理也为王勇睿,新监事和执行董事分别是陈玉栓和尹文诚。

网易支付首次收罚单

7月2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网易宝有限公司(网易支付)因未按真实交易场景、准确标识并完整发送、保存交易信息,确保交易信息真实、完整、可追溯和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等违规行为,被处罚款3万元。

在此之前网易支付从未收到过央行罚单。

淘宝天猫降支付手续费

7月28日,淘宝、天猫分别与支付宝联合发布《关于全面降低淘宝网卖家收款服务费率的公告》,表示为了进一步减少卖家在平台的经营成本,自2021年8月1日起,所有淘宝网、天猫平台卖家的信用卡手续费、花呗收款的服务费率将统一降低至0.6%。

当消费者在淘宝、天猫使用借记卡、余额宝等资金进行付款时,商家的服务费将继续免费,费用由淘宝天猫平台承担。如果消费者使用花呗、信用卡等付款时,商家的服务费统一降低至0.6%的水平。

支付机构重大事件报告,这些最重要

7月23日,《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对支付机构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管理办法。

相比于推出创新产品、实控人变更、对外投资等经营性事前报告,事后报告主要考虑的是支付机构可能发生的风险事件或突发情况。正因为这种“突发”特征,也往往更“刺激”。

Airwallex空中云汇创立VC基金

7月29日,全球金融科技企业Airwallex空中云汇今天宣布创立全新风险投资基金Capital 49。该基金由Airwallex空中云汇创始人团队创立,投资于Airwallex空中云汇基础设施驱动的早期高增长技术企业。

该基金目标规模2亿美元,资金来自Airwallex空中云汇创始人团队及其他投资方,用于投资Airwallex空中云汇生态体系内涵盖电商、SaaS、数字技术、企业服务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的初创公司。截至目前,Capital 49已完成对两家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

PayPal因刷卡手续费面临被调查

PayPal在周四宣布面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的调查后,股价收跌6.23%,报283.17美元。

据监管文件显示,SEC正在调查发行PayPal借记卡的银行在每笔刷卡交易后向商家收取的费用是否符合美联储政策,以及PayPal如何申报从冠名卡计划中获得的营销费用。PayPal称已对SEC执法部门发出的传票和其要求提供的信息做出了回应。

数字人民币的通用性问题思考

《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描述,在未来的数字化零售支付体系中,数字人民币和指定运营机构的电子账户资金具有通用性,共同构成现金类支付工具。

目前针对这句话主要有两个疑惑点:一方面,指定运营机构的电子账户资金到底指的是什么?另一方面,现金类支付工具又指的是什么?

这家支付机构甘当“接盘侠”

人民银行官网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公司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于7月28日完成《支付业务许可证》换证,业务类型依然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但业务范围新增了上海市。

瑞祥商务还于2018年1月6日换证时,有过类似的增项。并且和这次业务范围增项的原因一样,都是因为合并了当地的预付卡机构所致。

数字人民币的价值转移形式和技术路线

数字人民币兼具账户和价值特征。数字人民币兼容基于账户(account-based)、基于准账户(quasi-account-based)和基于价值(value-based)等三种方式,采用可变面额设计,以加密币串形式实现价值转移。

数字人民币通过加载不影响货币功能的智能合约实现可编程性,使数字人民币在确保安全与合规的前提下,可根据交易双方商定的条件、规则进行自动支付交易,促进业务模式创新。

北京拓展财政收缴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

继首笔“教育收费”非税收入数字人民币收缴业务顺利缴库后,区财政局又实现了“文物保护单位门票收入”非税项目的数字人民币上缴财政专户的场景落地。

丰台区财政深度挖掘数字人民币在应用领域的功能,与辖区非税收缴专户行通力合作,设计搭建POS机缴费、面对面客户端缴费和对公客户缴费的应用测试,助力北京“两区”建设,完善丰台金融体系。

安徽首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

7月23日,安徽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应用(2个)对外公示。

截至目前,在多个试点地区,共有107个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00个创新应用的申请机构包括银行,银行参与度93.46%。

微信回应暂停新用户注册

7月27日,根据网友提供的截图显示,微信暂停个人帐号新用户注册。据测试,用户微信注册新账号,在发送短信验证后,会收到提示:系统技术升级中,请稍后注册。

腾讯微信团队回应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们正在进行安全技术升级,期间暂停微信个人帐号及公众帐号新用户注册。升级预计8月初完成,升级完成后将恢复注册。

SWIFT发布小额跨境汇款服务

SWIFT近日宣布推出针对小额跨境汇款的全新产品SWIFT Go,可以允许小型企业和消费者,能够快速、可预测、高度安全、低价的向世界各地进行跨境支付。

全球范围内已经有七家领先的银行上线该服务,分别是:西班牙对外银行、纽约梅隆银行、挪威银行、网商银行、俄罗斯联邦邮储银行、法兴银行以及裕信银行。

交行上海分行招标数字人民币营销活动

近日,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对数字人民币营销活动服务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

招标信息显示,为做好数字人民币业务推广,拟通过红包及满减活动为交行个人钱包客户提供服务优惠活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