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运用卫星遥感技术提升农村信贷工作水平


2021-8-5 11:39来源:移动支付网

“在工行贷款,能了解地里玉米生长情况,还能收到长势异常提醒,这一年有了好收成,轻松还上贷款,太方便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依安县富饶乡黎明村的一位普通玉米种植户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他可以用上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农田长势。

近年来,卫星产业已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工商银行运用卫星遥感、图像识别等技术,动态跟踪农作物、林木等活物生长情况,完善信用评价模型和风险监控机制,赋能农业产业现代化。

近期,工行依托行内图像识别平台建设卫星遥感影像分析系统,并在黑龙江、内蒙古等分行率先投入试点,借助卫星遥感技术进行土地确权验证、作物种类识别、长势监控等功能,获取玉米、甜菜等作物的经营信息,精确监测农作物的长势情况,并与历史同期长势进行比较预估价值和预报风险。目前试点场景已覆盖种植面积6457亩,涉及贷款额超过300万元,预计后续将推广至16.5万亩,贷款总额超3000万元。

长期以来,在农业信贷工作中,一直存在着农业资产信息获取难、查勘人力成本高、贷款额度和还款周期预估不准确等问题,农村地广人稀,人力成本巨大,平均一笔贷款的勘察成本,可能就达几百上千元。同时,由于缺少合理的农作物产量和价值的预估,银行一方面较难精准预估贷前的贷款额度和还款周期,另一方面也缺少贷后监控还贷风险的管理手段。

工行卫星遥感影像分析系统的推出,是银行农村信贷在技术领域的一次突破,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农村贷款难问题。借助工行卫星遥感影像分析系统,农户只需圈出自己的农业种地,银行便可以轻松获取农户种植主粮作物的经营信息,精确监测农作物的长势情况,并对农作物的产量及价值进行预估,提供农作物长势预警信息,降低贷款逾期风险,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除了在农业领域作用显著,工行卫星遥感影像分析系统还具备了工业建设遥感分析能力,依托深度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地物分类、建筑物提取、路网提取等核心能力,可在银行工业信贷和投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整体服务能力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据工行有关人士介绍,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工行将继续致力于通过科技手段,不断完善农村金融信贷环境建设。通过卫星遥感技术与金融的持续融合,不断降低农业征信和融资的门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让更多农民享受到工行金融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普惠价值。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