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2021上半年科技投入超50亿,研发人员占比首次超10%


2021-8-16 11:3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8月13日,招行发布2021半年报。半年报披露,招行2021上半年,营业收入1687.49亿元,同比增长13.75%;归属于股东净利润611.50亿元,同比增长22.82%;不良贷款率1.01%,较2020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

在今年的半年报中,金融科技同样是招行重点提及的部分。

上半年信息科技投入50.55亿,研发人员占比首次超10%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招行信息科技投入50.55亿元,同比增长28.89%,占营收3.26%,同比提高0.40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招行金融科技创新项目新增立项192个,新增上线项目350个,累计立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2298个,累计上线项目1724个。

在人员结构方面,至上半年,招行研发人员9279人,较2019年增长4.47%,占总员工比为10.30%,首次突破10%。

对比近年招行研发人员及其占比变化,从2015年至今,其研发人员大幅增长569%,占比由1.82%提升至10.30%,可见,近几年招行在科技人才布局上的力度。尤其是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研发人员增长迅速,其余各阶段的研发人员变化相对缓慢。

在半年报中,招行也表明了其在科技人才引进上的“内外并进”策略:对外,重点引进银行无法内生的、短期内无法培养的高端、稀缺或跨界人才;对内,建立金融科技人才内生培养体系。

从2021年半年报来看,招行在线上渠道的用户变化也颇值得关注。

零售用户月活增长面临考验

半年报披露了招行主要线上渠道的用户变化,包括招商银行App、掌上生活App、网上企业银行、招商银行企业App的用户总数及月活变化。

从数据可以看到,上半年,招行零售渠道用户总量增长更快,批发业务线上渠道则是月活增长更快。

与笔者此前整理的2020年招行主要线上渠道用户的变化相比,用户总数、月活的增幅大小有所差异,但是,用户变化的趋势是相同的:零售客户总量增长比月活增长快,企业客户月活增长比总量增长快。

这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说明,“零售之王”招行对零售客户价值的挖掘已经较深入,尤其是信用卡掌上生活App,未来对零售客户深度运营或许将面临瓶颈,而对公客户未来持续运营的空间同样需要关注。

而招行在年报中重点强调以“大财富管理的业务模式+数字化的运营模式+开放融合的组织模式”为核心的3.0模式,是否可以通过业务、科技、组织等多个方面的联动,帮助招行在客户线上化等方面走得更快,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