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武汉分行:全面加强支付清算网络业务连续性管理


2021-8-16 18:36

7月底以来,湖北省内部分地区相继出现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疫情防控压力加大。人行武汉分行快速反应、主动作为、沉着应对,及时下发通知部署湖北辖内分支机构、银行业机构和支付机构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支付保障,确保支付服务不断档,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突出“准”,实施分级分类管控。结合湖北省内各地疫情风险等级及动态调整情况,该行迅速组织摸排风险区域支付业务开展情况及潜在风险点,按照常态化处置与局部精准处置相结合的原则,针对不同风险等级地区启动相应的支付应急处置方案,做到“点面结合、精准指导、分区施策”。针对某中支所在地封闭管理的情况,在总行支付结算司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迅速启动支付应急响应,切实做好支持疫情防控所必需的支付服务,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所必需的支付需求;结合中风险地区疫情点发的现实,指导相关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及时进行风险研判,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做好营业安排。

突出“稳”,严守支付安全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从严守好支付清算安全关口,组织辖内各相关机构持续加强相关系统的安全运行维护,落实关键岗位人员值守要求,全面加强支付清算网络业务连续性管理,保障基础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从严守好群众资金安全关口,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宣传普及防范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提高社会公众识骗防骗能力。

突出“快”,强化绿色通道支持。全力加快湖北省内防疫抗疫资金的划转速度,组织辖内各相关机构优先做好防疫抗疫资金划拨,为防疫抗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及时开通银行账户服务“防疫绿色通道”,对防疫相关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做到“优先办理、即时办理”,对财政专项、应急专项资金等核准类账户做到“特事特办、即见即办”,并探索综合运用远程视频、电子证照、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等多种方式办理准入审核业务,保障防疫资金及时划拨到位、社会资金流转高效顺畅。

突出“实”,引导非接触式服务。为尽量阻隔疫情传播渠道,减少线下接触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积极引导人民银行湖北辖内各分支机构通过联网方式办理会计核算业务。组织辖内各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进一步优化支付业务办理流程、拓展移动支付便民应用场景,引导客户通过电子渠道在线办理业务,并在风险可控、业务合规的前提下灵活调整相关业务限额,满足疫情防控形势下移动支付等非接触式支付服务需求。

突出“细”,关注特殊群体服务。重点关注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支付服务需求,针对特殊群体在特殊时期的智能设备使用困难,组织辖内各银行机构切实做好营业网点的防疫消杀,合理安排营业时间、网点窗口及人员,提高服务效率,尽量减少客户柜面业务办理等待时间,对特殊群体形成差异化、针对性、有温度的服务。对于特殊群体无智能手机、无法获取健康码、行程码等情况,指导各银行机构做好相关信息登记,不得以此为由拒绝办理业务。同时,持续满足特殊时期下的农村居民支付服务需求,充分发挥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在农村金融服务中的“前哨”作用,保障农村地区支付服务不断档、不掉队。

突出“效”,强化工作督查督导。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组织工作专班,通过电话暗访、现场督查等多种方式督导辖内银行机构账户服务、适老化服务、客户疑义信息处置等相关工作执行落实情况,确保相关政策发挥实效。督促人民银行湖北辖内各分支机构、银行机构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补充完善支付应急处置措施,全面提升对疫情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