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金融科技战略升级:定义五位一体的“科技强行”


2021-8-30 10:2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8月27日,工行发布2021半年报。

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工行营业收入4678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1645亿元,同比增长9.8%;不良贷款率1.54%,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在年报中,工行着重介绍了其在金融科技方面未来的规划。

提出科技强行,关注“敏捷、智慧、生态、数字、安全”

工行半年报指出,其已经制定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1-2023年),加快管理体制机制变革,夯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安全生产运营底线,赋能业务数字化转型升级。

具体来看,工行将打造“敏捷、智慧、生态、数字、安全”五位一体的“科技强行”。规划期内,工行将以科技自立自强和数字化转型双轮驱动,建设机制变革激发内生源动力的“敏捷”银行、科技技术贯穿前中后台的“智慧”银行、开放互联拓展无界融合的“生态”银行、数据资产释放新要素活力的“数字”银行、稳定可控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安全”银行。围绕这个目标,工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综合竞争力持续保持“双第一”,在银保监会银行科技监管评级中,工行连续八年保持国内银行业第一,累计专利授权数量继续保持国内银行业第一名。

在业绩发布会上,工行副行长张文武介绍了工行在“敏捷、智慧、生态、数字、安全”银行方面的做法。

敏捷银行的关键之一在于提高业务、技术的融合。对此,张文武表示,在“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金融科技组织布局之外,工行推进金融科技人才兴业工程,加大“科技菁英”校园招聘力度,引入高端社会化专业科技人才,探索建立“科技培养—业务使用”的金融科技人才“蓄水池”机制,培养“懂业务、通技术”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围绕“解决技术难题、填补市场空白”的项目加快推进“揭榜挂帅”机制,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创新动能。

智慧银行则包括渠道、产品、运营等各方面的数字化,同时,工行也积极探索前沿技术新高地,比如,建成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唯一信号源的智能终端监控体系;借助卫星遥感技术,对农作物生长、大型工程类项目建设进行贷后智能监控;实现量子技术在重要金融加密场景中的试点应用突破。

生态银行方面,张文武介绍,在智慧政务方面,工行依托聚富通、API、工行云等开放平台同业领先优势,加快政务、产业、消费(GBC)三端联动和场景生态建设,重点领域建成互联网有效场景6262个,较上年增加975个。

除了G、B、C联动之外,城乡联动也是生态银行建设的一部分。工行打造了“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县乡村提供政务、财务、村务、党务、金融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已覆盖31省份、181地市;研发投产“兴农撮合”专区,提供撮合综合服务。截至报告期末,线下渠道县域覆盖率已超85%。

上半年,工行在总行成立了乡村振兴办公室,推动重点分支机构成立相应的机构和团队,加大重点县域和乡镇人员支持投入,从组织机制的角度加大对乡村金融服务的支持。

数字银行方面,对外,积极参与数字产业化,共建数据要素市场,通过大数据联合建模,与全国26个省市开展政务数据合作,落地300多个政务合作场景;对内,深入推动数字资产化,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成了集团数据中台。

安全银行方面,工行系统可用性持续保持在99.99%以上,基于“核心业务+开放生态平台”的双核心IT架构,为用户提供服务。

除了方向性的规划之外,从工行年报对业务开展的介绍,可以窥见工行如何联动不同用户、不同场景、不同渠道,从而提供金融服务。

个人手机银行月活增长39.7%,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开户超300万

目前,在底层支持上,工行推出“云工行”非接触服务品牌,推动手机银行、物理网点、远程客服之间的功能联通和服务协同。依托API、金融生态云建立覆盖20余个行业、2000余种金融服务的标准化、灵活化“行业+金融”开放输出能力。

工行打造的“工银e钱包”开放银行品牌,截至报告期末累计服务个人客户3500万户。

具体地看,工行深化手机银行与网点连接,实现网点在线。手机银行和微信端“云网点”预约业务办理服务已覆盖全部网点。“线上预约、线下邮寄”模式已支持开立资信证明等10大业务场景、18项功能。推动网点无介质服务,“手机银行扫码替代银行卡办理”模式实现对近140项网点高频交易的全覆盖。

深化手机银行与客户经理、远程坐席连接,实现员工在线、服务在线。推广“客户经理云工作室”,个人客户经理在手机银行开通“云工作室”;推广“手机银行自助申请+远程银行审核”模式,借记卡密码重置、解除挂失两项柜面交易实现在线审核办理。

尽管手机银行、物理网点、远程客服已经联动为客户提供服务,但是,在数字化进程中,手机银行的作用依旧不容忽视,因此,工行在手机银行方面做了什么值得更加关注。

在个人手机银行方面,工行面向重点客群迭代打造手机银行专属版本和专属产品。

针对GBC联动客户推出代发工资专区,针对老年客户上线幸福生活版“客服中心”,针对小微客户推出普惠专版,提升个人金融服务普惠性和可获得性,全力支持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面向县域重点市场,在手机银行美好家园版上线“云网点”“云工作室”,延伸服务触点,支持城乡联动发展战略。深化客户运营,创新推出数字人智能客服等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开展长尾客群“新客登船计划”营销活动。

至报告期末,工行个人手机银行客户4.43亿户,同比增长12%,月活客户率先超1亿户,同比增长39.7%。

法人手机银行方面,工行从用户、功能、运营、交互四方面规划重构法人手机银行普惠服务能力;开展法人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精品工程”,优化业务功能,提升客户体验。

至报告期末,工行法人手机银行月均活跃客户146万户,同比增长47%。

此外,工行也披露了其数字人民币方面的进展。

工行自主研发数字人民币业务运营管理平台,支持个人和对公客户在线上、线下多渠道开立和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加快数字人民币互联网场景应用渗透,在11个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业务试点,覆盖交通出行、民生消费、医疗健康、文娱教育、公益扶贫、数字政务、餐饮酒店、金融业务等领域。推进线上平台数字人民币创新,创新推出智能兑换、一对多转账、组合支付等功能。截至6月末,工行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356万个、对公钱包70万个,签约商户14万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