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出台史上最严《反洗钱法》


2021-10-20 9:52

迄今为止,在发达国家中,德国是少数几个现金仍被大量使用,数字支付方式滞后的国家之一。尽管在新冠大流行下,德国倡导民众使用更加卫生的非接触式交易方式,但据德国央行称,德国仍有79%的交易是通过现金结算的。大量现金交易暴露出越来越多的不法交易,德国成为洗钱和逃税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在缺乏金融监管的大量现金交易中,德国越来越多的不法交易被暴露出来,不仅涵盖偷税漏税,甚至还有洗钱、诈骗等犯罪情况。2020年11月一项针对欧盟国家的分析指出,德国成为洗钱和逃税最严重国家之一。

新《反洗钱法》出台

近日,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对《反洗钱法》作出新的规定,要求银行必须对超过1万欧元的现金存款检查其资金来源,存款人也需提供有意义的文件证明资金来源。若银行不能确定资金来源,则不得接受该笔存款,这同样适用于分期存款总额超过1万欧元的情况。所有低于1万欧元的现金存款也并不意味着免于审核,银行可在基于风险评估基础上进行核查。

有效证明文件包括银行账户的频繁交易账户对账单;在另一家银行提取现金的收据;销售和发票收据(如汽车销售、黄金销售等);与外国纸币和硬币交易的有关收据;遗嘱;继承证书;赠与合同、赠与通知等。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表示,证明文件不一定在存款时立即提供,也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提交。此外,在自动取款机上,每笔交易的存款金额也被限制在1万欧元以内。但是,对于私人交易或没有账户的人有例外,如用现金从私人处购买二手车是可以超过限额的。

对消费者权益的影响

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来看,存款人仅可能在个别情况下受到新规定的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消费者中心银行和资本市场法专家大卫·里希曼(David Riechmann)表示,在德国,存款人想要存入超过1万欧元但缺少必要文件的情形是很少见的。除此之外,一些特殊情况,如领取养老金的人,在家中存了太多现金,需要将钱存入银行的,定期提款的银行报表也可以作为有力的证明;新人结婚的现金礼金,只需提供一个合理的解释,新规也不会给存款人带来问题。

而对于海外人士在德国的投资活动,新规也是影响不大的。新规主要是针对来自东欧和南欧地区的金融犯罪组织,而对中国投资者影响较小,中国也并不是欧盟认为的可能涉嫌金融犯罪的高风险国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