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反洗钱法案分析


2021-9-15 13:30

新西兰高等法院已做出判决,命令TSB银行因四次违反反洗钱法而支付350万纽币的罚金。

该决定是在新西兰储备银行于5月份就违反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法(AML/CFT)向TSB银行提出索赔之后做出的。

惠灵顿高等法院现已发布裁决,命令银行付款。

TSB此前承认,该银行没有足够有效的程序、政策和控制措施来监控和管理其AML/CFT计划的合规性,未能审查和维护其AML/CFT计划,并未能对其房地产业务进行风险评估,或在审查其2017年风险评估时考虑到其交易的某些国家。

该决定称,没有迹象表明通过TSB的金融交易存在任何资助恐怖主义或洗钱的行为,该银行也没有故意不遵守规定。

“相反,其风险评估和AML/CFT计划的各个方面都不够充分,并且没有在本应进行审查的时候进行审查,”该决定写道。

五年前,该银行因风险评估和合规失败而被正式警告。

在一份声明中,TSB主席约翰凯利表示,该银行“对自己处于目前这个地步感到失望”。

“虽然没有指控通过该银行发生任何洗钱或恐怖主义融资,客户也没有面临风险,但TSB承认他们需要解决AML/CFT合规的某些领域,并且已经制定了一项重要的工作计划在过去两年中做到这一点。”

他表示,这些违规行为与2013年至2019年7月期间的银行风险评估和合规计划有关,“TSB现在的处境与当时大不相同。”

而此前,Westpac银行也已经被储备银行发出警告称其反洗钱法合规系统存在问题,而此前就有华人金融公司触犯新西兰反洗钱法(AML)而被法庭判处罚款四百多万万纽币。可见新西兰政府以及整个金融系统对于执行反洗钱法的认真程度。

很多人认为自己只要不参与洗钱,就不会和新西兰的反洗钱法扯上关系。但自从2017年末实施以来,其波及面之广可能已经影响到了新西兰每个人处理自己个人财务以及做生意的方式。而银行业作为几乎每个人都会与之打交道的行业,其服务客户的方式也因为AML而发生了实质的变化。

银行业AML案例

自从2017年末新西兰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AML/CFT)法案修正法实施以来,银行监管专员(Banking Ombudsman)接到很多来自银行客户有关于反洗钱的投诉案例。最后通过调查,银行监管专员都以银行通过正当的程序依据新西兰法律处理为由驳回了客户的投诉。很多银行顾客一时间感到既莫名又悲愤,还有种被自己银行背叛的感觉。

案例一

小王(化名)经营一家网上跨境电商支付平台,时常会受到国内顾客的汇款,并需要打钱给本地顾客。有一天他突然收到银行发给他的信件说银行怀疑他的账户运作有很大的洗钱迹象,很可能违反了反洗钱法,通知他14天之后公司账户将会被银行强行关闭。

小王觉得银行无权关闭他公司的账户除非银行能提供证据,因此他向银行监管专员提交了投诉。

而银行监管专员的回复是他们不能就银行是否有权关闭客人账户接受客人的投诉,他们能受理的是审视银行的程序是否合乎银行行业准则。在这个案件中,银行遵守了基本的行业准则,因此驳回客人的投诉申请。

案例二

小张父母给了他一大笔钱在新西兰买房子,因为金额巨大小张用换汇公司换出了巨额现金想要存入银行。存款时,银行要求小张提供这笔资金详细的来源证明(从哪里转过来,属于谁,如何挣到的这笔钱),否则拒绝把钱存入小张账户。于是小张分几次小笔换不同的分行存入自己的账户,银行后台系统发觉后,认为小张的行为极其可疑,向他发信通知他14天之后会关闭他的账户。

小张觉得银行无权询问自己的私人问题,认为自己没有犯法,更没权力无故关闭自己的账户,因而向银行监管专员投诉。

银行监管专员同样认为银行遵守了基本的行为准则,在反洗钱法之下银行有责任询问客人资金的来源,拒绝处理某些交易,甚至拒绝再提供服务。因此同样驳回了客人的投诉申请。

上述两个案件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银行很不通情理,但如果真正了解了新西兰的反洗钱法,那其实你会知道银行的处理方式一点都不过分。甚至某些案件在经过银行内部欺诈部门调查后发现有重大洗钱嫌疑的话,银行是必须向警方举报的。

银行监管专员官方网站解释认为,反洗钱法已经彻底改变了银行传统接待客户的模式:银行的反洗钱义务意味着他们可能无法处理客户的某些交易,甚至可能拒绝让您成为银行的客户。这些要求对某些客户来说可能不方便,但对银行来说却是法律要求,不遵守银行将会面临巨额罚款甚至有吊销营业执照的可能。

什么是银行必须收集的信息

在验证客户身份时,银行必须更加严格。需要独立可靠来源的信息才能通过银行的验证。

AML法案要求银行收集有关其客户的更多信息:

  • 确保银行了解他们的客户与客户的业务范围和交易类型
  • 帮助银行评估客户的风险状况
  • 帮助银行识别可疑的交易。

客户拒绝提供信息的后果

您可能需要提供比以前更多的身份证明和个人信息证明。这可以扩展到所有类型的帐户,包括个人,企业和信托帐户。同样,如果您想在海外转账超过一定金额,您的银行可能会要求您提供更多信息。

银行必须向警方报告其合理认为可疑的任何交易。

如果该客户在与银行交易过程中无法遵守AML法案要求提供的必要信息,则银行不得与客户开展业务。这意味着:

  • 银行可能不会处理某些交易
  • 银行可以撤回其产品和服务
  • 银行可以选择不接受某人作为其客户。

银行可能需要获得的私人信息

  • 您可能需要提供以下信息:
  • 您的全名和出生日期
  • 你的地址
  • 您与客户的关系(如果您不是客户)
  • 贵公司的标识符或注册号
  • 您的资金来源
  • 信托受益人的姓名和出生日期(Beneficiaries)
  • 如果您要进行国际付款,您要汇款人的详细信息
  • 与银行业务的性质和目的
  • 法规规定的其他任何信息

银行可能会要求证您提供以下的身份证明:

  • 你的护照,或
  • 你的出生证和18+卡,或
  • 您的驾驶执照和EFTPOS卡。

银行可能会要求您提供以下信息以验证您的地址:

  • 最近的水电费账单,银行对账单或保险单,或
  • 最近来自选举办公室,政府机构,您的雇主的信件或
  • 最近的租赁协议。

注意:这些仅是示例。您的银行可能需要额外或不同的信息。

法律要求银行必须做什么?

“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法”要求银行:

  • 识别新客户
  • 在某些情况下重新识别现有客户
  • 持续监控客户交易
  • 报告某些交易和可疑活动

如果银行注意到某个人或者企业可能有洗钱或资助恐怖主义的迹象,他们需要及时向警方报告这些信息。

预防和侦查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最重要方法之一是向警察金融情报室(FIU)报告信息。

这些报告将帮助执法部门找出洗钱的来源,制止犯罪,起诉罪犯,并扣押非法赚取的钱和资产。

报告可疑交易

如果银行向客人提供服务就必须监控客户的帐户是否有可疑交易。

作为一般规则,可疑交易是指与客户的日常活动不一致的交易或银行认为的该类客户的交易类型。在许多情况下,报告银行其实不知道实际的犯罪活动是什么。但是,通过筛选特殊活动指标的交易,可能会出现对犯罪行为的怀疑。交易可能有许多因素,单独考虑不会引起怀疑,但是,统称为犯罪活动。

如果银行发现可疑交易,并有合理理由怀疑其与刑事犯罪相关可能有助于调查或起诉,则必须向金融情报机构提交报告。

可疑活动和典型的洗钱或恐怖主义融资“危险信号”或指标例子:

  • 复杂或异常大的交易,与银行对客户的了解预期不一致
  • 不具有明显商业或法律目的的不寻常的交易或活动模式
  • 任何其他似乎与犯罪活动有关的活动

另外即使客人没有进行交易,只是因为银行可能注意到可以为检测犯罪提供有价值的金融情报的事情,也需要报告。

以前,并不需要向警方报告重要信息,因为它与交易没有直接关系。例如,银行可能怀疑客户正在寻求建立信托或公司结构以便洗钱或逃税。但如果没有进行基础交易,银行就不必报告此事。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最近的法律改革意味着像这样的可疑情况也需要报告。

规定交易报告

“反洗钱/打击资助恐怖主义法”规定银行所涵盖的所有业务中只要涉及到一定金额的国际电汇和现金交易(称为规定交易)都必须向金融情报室报告。

这将使犯罪分子更难以使用多个小型交易,多个发件人或多个收件人来避免检测。

规定交易为:

  • 1000纽币或以上的国际电汇
  • 10,000纽币或以上的现金交易

当然如果客户进行连续多次低于规定额度下的交易,银行也会视其为可疑交易而需要报告。

客户需要做什么?

  • 积极配合银行提供详细的信息
  • 如果有问题及时和银行沟通提供信息
  • 存现金时保留好重要信息,特别是证明现金资金来源的信息
  • 国际转账尽量走银行间的正规渠道

上个月警方重拳出动打击反洗钱犯罪,收押近千万纽币资产。这个月又有华人金融公司被判罚款4百万纽币,可见目前新西兰政府对于反洗钱犯罪的认真程度。作为普通守法的民众,更需要去了解基本的法律法规,积极遵守配合,才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免却不必要的麻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