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金科金融科技版图:从组织架构、业务拓展、研发创新3方面看


2021-11-9 16:0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近些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兴起,对金融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技术、市场等多个方面的冲击下,银行业加大对金融科技的布局,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是银行的选择之一。

从最早成立的兴业数金开始,目前,已经有17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包括5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与此同时,对于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其大部分在业务向母行外输出、获得盈利、独立运营等方面还面临挑战。

而银行在科技应用方面,一向是大行打头,毕竟,大行在科技实力、基础积累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在各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中,大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在科技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

建信金科作为国有银行的首家金融科技子公司,背靠建行,在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中,其目前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的布局具有一定特点。

因此,本篇将从组织架构、业务发展脉络、研发创新3个方面,分析建信金科的金融科技版图。

建信金科成立于2018年4月,由建行体系内直属的7家开发中心和1家研发中心整体转制而来,其下辖3个直属中心和8个事业群,在上海、北京、厦门、广州、成都、深圳、武汉七个城市联动。

组织架构:8个事业群在业务上联动

从建信金科各个事业群的职能来看,其各个事业群不仅是在地域上联动,在业务职能上也是互相配合的,在业务上分别具有一定侧重。

总部统筹协调和管理,设有技术、业务和综合三个板块。

北京事业群主要涵盖对公、对私业务的研发工作、社会化平台的构建推广工作及金融同业科技输出工作。

上海事业群提供基于核心银行、财务会计、支付结算、金融市场四大产品线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以及业务咨询和实施管理服务。

厦门事业群则构筑企业综合管理平台,助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广州事业群专注互联网金融系统研发和创新,提供智能客户渠道服务和专业同业输出,涵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电子银行、善融商务、收单、自助渠道、电话银行等35个系统、组件及平台。

广州数字金融研发事业群(下称“广研事业群”)服务重点在于赋能金融同业,业务范畴覆盖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传统电子银行业务、电子商务等。

成都事业群从事银行IT应用开发实践,已经在渠道(物理渠道智慧服务平台、智慧网点等)、客户关系管理、业务服务创新方面提供了多个产品输出。未来将继续加强对智慧银行、智慧网点、精准营销、物联网金融、智能投资理财、客户关系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系统研发。

武汉事业群先后承担了营运配送、代收代付、善行宗教、公益教育、云生产和云档案等项目开发及运营实施。

深圳事业群支撑建行的零售信贷业务,践行建行普惠金融战略,致力于建行全行个人贷款、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小企业贷款、公积金、维修资金、国家住建部平台等业务和系统的研发推广,及相关同业输出。

相对而言,上海事业群更加偏向底层技术,北京事业群业务矩阵更丰富,广州事业群专注于渠道服务,深圳事业群强于零售业务,厦门事业群主要提供企业类业务支持,广研事业群则主要提供同业服务。

很明显,建信金科各个事业群的职能与其业务开展紧密相关。从去年至今,建信金科成立了多个技术中心,分别致力于基础技术、大数据。

2020年4月,建信金科成立基础技术中心。

建信金科基础技术中心,致力于基础技术研究、技术生态建设及基础技术平台的研发与共享,拥有7个技术平台:区块链平台、大数据云平台、移动开发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分布式云平台、容器云平台、敏捷开发平台。

2020年5月,建信金科在厦门成立Big Data中心。

BigData中心将继承建行十余年数据线发展沉淀下来的雄厚的数据整合和管理能力,建设数据能力,探索前沿数据应用、数据生态、构建企业级智慧经营体系。

在组织体系的支持下,建信金科从建行内部向外部拓展,向多个领域扩大其金融科技应用版图。

业务:从内向外,从同业、政务向企业、乡村振兴拓展

2018年,建信金科成立,其当年的业务输出主要在于对建行企业业务的线上化支持。

建信金科助力建行推出“建行惠懂你”,这是一款小微企业一站式信贷服务App,以快贷为核心,实现一站式服务,可提供全流程线上授权、申请、支用、还款等一站式办理服务。同时,以大数据、生物识别、安全组件等的支持下,实现风险控制、在线授权、信息安全。

2019年,建信金科开始扩大技术向外输出的步伐,最主要的领域即同业。

年初,建行、建信金科先后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合作领域包括信息科技、业务等。

具体同业业务上,同年10月,建行发布“BCTrade2.0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银行同业是主要客群之一,可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外资银行等各类机构提供基于区块链平台的贸易金融服务;几乎同时,建信金科旗下“银保云”首单落地葫芦岛银行,“银保云”平台主要为银行同业提供快速集成的代理保险服务。

2020年,在疫情的“东风”下,建信金科业务迅速向政务、企业领域输出。

政务领域,建信金科搭建医疗物资保障管理系统;开发上线“建设银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与“裕农通”等平台互联互通;打造全国消费扶贫服务平台。2020年上半年,建信金科与建行联动,在其智慧政务综合服务平台等的支持下,“互联网+政务服务”已在云南、辽宁、重庆、山西、北京、天津等15个省市落地。

企业领域,建行与建信金科合作,打造“企业线上经营工具箱”,与企业网银、手机银行配合,可全面提供一键式在线金融服务,包括“建门户、找客户、管经营、发薪酬、云客服、快融资、管园区”七类线上服务。

同时,通过“建融智合”企业智能撮合平台,协同企业网银、手机银行等互联网渠道,为企业提供在线经营管理服务,帮助企业迅速恢复生产。

建行对企业的服务不仅仅在于生产经营、支付融资,也涵盖了线上展会,帮助企业在线上进行业务展示、交流、智能撮合等。

建信金科搭建了数字展馆云平台、“建融智合”平台,作为数字展馆的底层支持。数字展馆云平台提供展馆、展厅、展品云展示一揽子数字化展览服务解决方案;“建融智合”平台提供包括参展布展、VR展示、数字导览、展会直播、会展运营服务等数字会展全流程服务。2020年4月以来,建信金科先后在“网上广交会”、服贸会、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消博会等场景下落地其数字展馆服务。

今年以来,建信金科的科技版图逐步向乡村振兴等领域扩展。

目前,建信金科已经与建行陕西省分行、建行新疆分行分别合作推出农牧行业服务平台、库尔勒香梨交易平台,可以方便快捷、低成本地为农户、种植户及中小企业提供场景化普惠金融服务。农牧产业、香梨产业分别是陕西、新疆的重要产业。

同时,建信金科聚焦可全国推广的特色农产业细分行业领域,包括乳业、果业、流通行业等,在农业供应链平台建设层面也取得一定进展。

在今年9月公示的河北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建信金科与建行河北省分行合作,将大数据、卫星遥感等技术应用于涉农融资领域。可以说,建信金科今年也从监管沙盒的角度,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业务布局。

总的来看,建信金科的业务扩张从建行内部向建行外部逐步推进,主要覆盖同业、政务、企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当然,零售业务也是建信金科布局的一个方面,但是与政务、企业等领域相比,建信金科在零售领域的布局力度更低。

研发合作:涉及人工智能、安全、声纹技术

对于金融科技类企业,技术是业务输出最关键的动力之一,因此,持续的技术研发布局比如忽视,建信金科同样如此。

2019年以来,建信金科先后与之江实验室、360、得意音通合作,涉及人工智能反欺诈、网络安全、声纹识别技术等领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