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淮安楚州支行成功堵截一起“数字人民币”诈骗事件


2021-12-20 16:24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年来,金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犯罪分子无孔不入,诈骗套路越来越深,不少群众深受其害。作为金融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前沿阵地,工商银行于近日成功堵截一起利用“数字人民币”新型渠道进行诈骗的事件,为客户挽回损失近十二万元。

11月14日上午十点左右,一位客户来到工行楚州支行营业室大厅,神色慌张,声称自己账户里的钱没了。客户的异常神情引起营业室当班现场主管杨勇的警觉,遂仔细询问事情经过。客户表示自己在手机上点击了一个网络链接,按照提示发送了几个验证码后,账户上的二十万竟然“不翼而飞”了。杨主任凭借多年来练就的敏锐直觉,察觉到这很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连忙指导客户现场打印账户明细,明细显示转出备注为“数字人民币兑出”。“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目前只在少数几个省市试点,还没有全面推广使用,这里面很可能有问题!

初步研判后,杨主任了解到,上海是“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之一,该客户曾经办理过上海工商银行的储蓄卡,故可以进行“数字人民币”测试操作。杨主任协助客户登录工行手机银行搜索“数字人民币”专区,成功查到诈骗分子转入“数字人民币”电子钱包的九千元余额。再次询问客户,客户表示曾收到过一条邮储银行发来的其名下账户转出一万元的短信,但客户表示自己没有邮储银行卡。

杨主任建议客户先去邮储银行查询名下是否有此账户,并且留下客户手机号码便于联系。第二天一早,杨主任便主动拨打客户电话,并建议客户去邮储银行办理手机银行查询名下“数字人民币”余额。客户登录邮储银行手机银行找到了“数字人民币专区”,并将电子钱包里没有被诈骗分子转走的十二万余额迅速转回本人银行卡。

工商银行楚州支行提醒广大群众,针对层出不穷的各类电信诈骗犯罪,日常生活中要牢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要擦亮眼睛,坚决防止上当受骗!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