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央行外汇局2022年工作重点涉跨境 腾讯领投2个南非金融科技公司


2022-1-4 16:38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外汇局新政:相关跨境资金结算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支持基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需要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对相关跨境资金结算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二是鼓励银行完善内部管理,实施客户分类,优化自主审核,提升服务水平,为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三是强化风险监测管理,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深圳人行:港澳移动支付工具在内地跨境使用情况良好

12月31日消息,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综合改革试点事项落地,过去一年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全力推进跨境移动支付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应用,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居民跨境移动支付便利化程度。一方面,港澳移动支付工具在内地跨境使用情况良好。微信支付(香港)电子钱包自2018年10月在大湾区上线先行先试,为香港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动支付服务,截至2021年11月末,钱包项目累计拓展境内商户数量约86万家,商户交易场景所覆盖领域涵盖餐饮、酒店、医院、出行等。另一方面,财付通公司自2013年获得开展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批复后,开始为境内居民在香港消费支付提供服务,目前内地支付工具在港澳发展和使用情况稳定。截至2021年11月末,财付通外汇业务累计对香港支付达111.3亿美元。

外汇局2022年工作会议:以中小进出口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其中,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提质,促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跨境产业投资,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丰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提升个人用汇便利化水平。积极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准备工作。

广东某支付平台涉赌240亿!

2020年7月,孝感市公安局在查处一涉毒团伙时,发现该团伙成员均利用境外聊天工具沟通,且聊天记录中存在“跑通道”等大量术语。获悉线索后,孝感市公安局很快查明了该涉毒团伙使用一个叫“云觅支付”的撮合交易技术平台,帮助境外赌博集团洗钱。仅广东某支付平台,就结算了非法资金240亿元。

重庆三峡银行上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标准收发器

12月3日,在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跨境清算公司以及同业合作机构的大力支持下,重庆三峡银行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成为重庆地区首家具备使用标准收发器办理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能力的本土法人银行。这标志着重庆三峡银行在提升跨境支付结算效率、便利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结算、实现跨境支付一体化处理方面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广东海关打击跨境电商“仿牌”

从广州海关获悉,根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工作安排,近日,广州海关在关区内组织开展2021年第三次粤港澳海关保护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以寄递渠道和跨境电商渠道为重点,对食品、药品、服装、手錶、电子产品、鞋类等侵权高风险产品进行重点监控,严厉打击进出口侵权违法行为。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该关共查获涉嫌侵权货物846批次,涉及货物25.26万件。

越南本地26000家商户可受理银联二维码

近日,银联宣布与Vietcombank、VNPAY和ECPay等领先的高级支付服务提供商合作,越南近26000个销售点实现对银联支付的支持。此次合作将极大地增强现有45000家已接受银联二维码支付的商户网络。便利店、电力服务、餐饮、医疗保健、迷你超市、杂货店、零售、超市、电信等各个行业的大中小型商户均已启用银联二维码支付。

根据越南电信管理局的统计,到2020年底,即使总人口不足1亿,全国仍有1.325亿活跃移动用户。因此,预计二维码支付等先进的移动支付将被越南各地的消费者和企业采用,包括农村、偏远和偏远地区。

欧美监管突查“先买后付”模式

上周,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表示,正向Affirm、Afterpay、Klarna、PayPal和Zip等先买后付服务提供商寻求相关产品风险和收益状况。

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对此表示,通过先买后付模式,消费者将迅速积累个人债务。与此同时,很多先买后付服务提供商缺乏足够的监管和数据披露,尤其令人担忧。

IT系统出错 桑坦德银行给7.5万人多发11亿工资

据英国媒体报道,位于伦敦的桑坦德银行最近意外地向7.5万个银行账户多发了一笔钱,超额约为1.3亿英镑,约合11亿人民币,该银行原本为2000多个公司的员工发工资,结果错误地多发了一个月工资。

桑坦德银行已经证实了这个错误,称他们已经迅速发现了双重付款的问题,收款人及付款目的各异,但工资及供应商付款可能受到了影响。不管什么原因出错,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如何追讨回来这多发的11亿工资,很多收到这笔钱的英国人可能早就花光了,或者财务状况不佳,桑坦德银行试图跟账户持有人谈判收回这笔钱。

印尼:2022年12月起高速公路采用非接触式支付系统

印尼公共工程与民房部高速公路管理机构(BPJT)定下指标,2022年12月起,高速公路开始采用非接触式支付系统或多车道自由流(MLFF)系统。BPJT运营和维护第一主管Galuh Permana Waluyo昨日在雅加达说:“BPJT预计,2022年12月开始采用MLFF系统。”

Galuh进一步希望,全国高速公路最迟于2023年9月采用MLFF系统。

PayPal欲开拓日本支付市场

PayPal首席执行官Dan Schulm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将合作伙伴关系和收购视为扩大其在日本业务的关键,而不仅仅是专注于其PayPal品牌。PayPal在今年9月份朝这个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当时该公司同意以27亿美元现金形式收购日本“先买后付”平台Paidy,以加强其在日本的业务。

Schulman表示,在PayPal希望“加倍努力并发挥重要作用”的市场中,该公司将“需要通过合作伙伴关系进行投资,我们也需要对收购保持开放态度”。

苹果或向韩国提交应用支付系统的合规计划

12月28日消息,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公司可能会针对韩国的一项9月生效的新规提交其合规计划,该法律禁止应用商店运营商向开发者强制推行应用内支付系统。

韩国在8月份修订了《电信业务法》,试图遏制苹果和Google等大公司在应用商店内收取高比例佣金。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KCC)要求苹果公司在今年内交出合规计划,并于11月起草了一条执行令。上个月,谷歌承诺在其韩国的应用商店提供一个替代的支付系统。

俄罗斯央行从2022年开始对所有个人间汇款进行监控

据俄新社当地时间12月27日报道,俄罗斯央行将从2022年开始,对信贷机构的所有个人间资金流动进行监控。

据介绍,俄罗斯央行更新了商业银行机构向其定期提供的报告表格形式,其中需注明所有形式的个人间汇款的详细信息,同时还需注明汇款人和收款人的个人信息。该政策可能于2022年1月起开始实施。俄罗斯央行表示,新政策的实施有利于银行优化服务,同时也有利于打击网络赌博、加密货币诈骗、庞氏骗局、非法外汇交易和非法商业活动等行为。

迪拜交通管理局:本地出租车费用支付已支持支付宝

日前,迪拜交通管理局通过Twitter表示,用户可使用支付宝App在迪拜支付出租车费用。在实际使用中,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App,扫描二维码,车费就会自动扣除。

联昌银行连续三天系统故障,所转款项不知去向

联昌银行网上银行服务系统出现故障,有用户投诉已连续三天无法登录,还有人今早一度成功登入网上银行,却在转账时遭遇系统故障,所转款项不知去向。

根据联昌银行新加坡(CIMB Bank Singapore)12月29日在网站上发布的公告,网络银行服务CIMB Clicks正在进行系统维修,“我们的一些客户目前在使用CIMB Clicks时面对连接中断的问题。我们正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并对造成的不便致以诚挚的歉意”。

腾讯领投南非支付平台Ozow和数字银行Tyme

近期,南非两家金融科技公司先后完成新一轮融资,均由中国腾讯公司领投。其中,南非在线支付平台Ozow筹集了4800万美元,南非数字银行Tyme筹集了7000万美元。当前,南非金融服务特别是支付行业的普惠性和时效性不足,腾讯投资南非金融“新星”或将为南非支付服务改善提供助力。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