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付存七个支付结算漏洞,被公安约谈


2022-1-24 14: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为进一步净化第三方支付环境,杜绝犯罪团伙利用支付公司资金结算渠道进行非法交易等突出问题。近日,北海市公安局组织召开敏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敏付”)支付漏洞问题整改工作座谈会。

会上,敏付有关负责人针对2022年1月14日市联席办约谈该公司时所提出的七个支付结算业务漏洞问题作了整改工作汇报,并提交了强化风险控制能力工作方案书。北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梁科文要求,敏付要严格按照意见期限按进度做好整改,及时堵塞漏洞,希望敏付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完善支付风险管控。进一步加强交流,建立风控预警研判平台和机制,为下一步的反诈预警劝阻、封控关停、窝点打击等打击治理工作提供强大数据支撑。

敏付前身为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亿元,2014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2017年6月21日,敏付母公司石基信息同意基用派生分立的方式,以其第三方支付项目部下的所有资质、资产、人员组建敏付,《支付业务许可证》同时由北海石基信息转让至新公司。敏付是目前广西唯一一家本土正在运营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利用集团公司在酒店行业的资源优势,敏付主要为酒店、餐饮、商超、旅游等石基信息商户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石基信息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敏付总营收约为2803万元,净利润约60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20全年敏付营业收入也只有约1164万元,净利润亏损金额约392万元。

根据财报,敏付的业务由国内支付业务、推单业务和收付汇业务构成。2021年上半年,敏付国内支付业务总交易额只有281亿元,而业绩扭转,与其跨境支付业务不无关系。

财报显示,敏付海关推单业务自建系统已上线正常使用,按每笔收取费用。报告期内,跨境电商海关推单总量1091102笔,月平均181850笔;收付汇业务上,电商境外付款与境外收款通过海南省工行营业部已跑通,按收付款金额的百分比收取费用,其中广西边境地区凭祥互市贸易付汇约2.2亿元人民币。

广西商务厅数据显示,2021年广西跨境电商保持强劲增势,其中南宁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77.7亿元,同比增长2.6倍;崇左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3.8亿元,同比增长10倍。广西与东盟人民币跨境使用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仍呈稳步增长态势,人民币继续保持为广西与东盟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在跨境贸易繁荣的同时,支付业务监管自然也被更多关注。

2020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曾对敏付开出罚单,敏付因特约商户身份核实制度落实不到位、未按照规定履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变相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服务、对开立相关支付账户的客户身份核实不到位等9项违规被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19488.71元,同时罚款137万元,三名相关责任人一同被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