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牌照也能用来炒作了!?


2022-2-21 18:3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最近,移动支付网注意到资本市场一个有趣的投资互动。

有网友向上市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步高”)提问,关于其全资子公司“步步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经营范围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具有支付业务许可证。

步步高方面回复表示该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的发行和管理等。至于是“否具有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内容,步步高则没有回答。

从回复内容来看,这家所谓“步步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似乎是一家持牌支付机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从工商信息上看,甚至都不存在“步步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步步高旗下从事支付相关业务的公司,在工商信息上正确的名称应为步步高支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步步高支付”)。

步步高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拥有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物流运输等多业态的商业集团。作为一家百货连锁集团,支付业务对其或许有重要作用。2014年5月,步步高斥资成立步步高支付,并向人民银行提交支付牌照申请。从申请信息来看,步步高支付拟申请从事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等全支付资质。

但事与愿违,彼时人民银行意识到支付机构可能存在的风险后,在实际操作中就大大收紧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审批。和许多排队等候批准的公司一样,步步高支付至今未能获发支付牌照。

2016年10月,人民银行等14部委联合印发《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正式提出“严格支付机构市场准入和监管”,明确了按照总量控制、结构优化的原则,一般不再受理新机构设立申请,重点做好对已获牌机构的监管引导和整改规范。

因此,步步高支付经营业务范围,应该理解为“网络支付相关业务”或“收单外包业务”更为准确。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信息,步步高支付目前已完成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当然,该备案不能作为其提供支付清算相关服务安全性的保证,更不能等同于“支付业务许可”。

总而言之,步步高支付并非一家支付机构。工商信息显示,步步高支付2021年6月进行经营范围信息变更,修改“凭《支付经营许可证》从事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等内容。希望上市公司在回答中,也能明确回复“不具支付许可证”。

步步高2021年半年报告数据显示,步步高支付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只有约为694万元,但净利润却超过460万元。背靠母公司的商业交易,步步高支付利润率颇高。

自去年年底开始,数字经济、支付、数字人民币相关概念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移动支付板块、数字货币板块表现强势。个股方面,翠微股份(旗下有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表现堪称“逆天”,股价已翻数倍有余。这或许让与翠微股份有相似性质的步步高,找到了“学习”的机会。

有意思的是,早前2月9日,还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向步步高提问:“贵公司旗下所有商场是否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购物?如果还不可以,是否抓紧时机布局,发布信息,以提振股价,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步步高则对此回答:“公司的门店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