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央行:新一代支付体系“巴孔”初获认可


2022-2-28 11:22

2020年10月,柬埔寨央行发布了基于分布式记账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的新一代支付体系“巴孔”,以改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之间的互联互操作问题,促进金融服务的包容性,推动“去美元化”。经过1年多的运行,“巴孔”获得了市场和舆论的初步认可。

尽管柬央行多次澄清,“巴孔”并非央行数字货币(CBDC),但这并不妨碍媒体和机构将他与其他数字货币进行比较。2021年4月,普华永道依据面向客户的零售业务以及面向金融机构的批发业务的成熟度,发布第一版央行数字货币全球排名,指出在60多个已有的数字货币探索中,柬埔寨“巴孔”在零售业务方面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巴哈马的“沙美元”。

“巴孔”所获的认可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在国内外市场的逐步普及。“巴孔”项目负责人、柬央行助理行长谢瑟蕾在2021年8月接受采访时表示,“巴孔”的交易量从2021年一季度的数十万笔,增长至二季度的150万笔,金额达到5亿美元,注册用户也由10万增长至20万。她表示,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疫情的蔓延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根据柬央行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巴孔”已拥有约27万用户,完成了680万笔交易,总额达29亿美元。接入“巴孔”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也从初始时的10多家增加到目前的30多家。“巴孔”的服务对象已覆盖约790万人,占柬埔寨总人口的一半。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柬央行设计“巴孔”的前两个初衷:提高银行和机构之间的互联互操作性,以及为更多用户提供更便捷、安全、低成本的金融服务。

除了在国内的应用,马来亚银行(Maybank)已经加入“巴孔”系统。2021年8月起,在马来西亚工作的柬埔寨人可以通过该行将资金实时转回柬埔寨,费率很低,该行成为“巴孔”的首个国际转账合作伙伴。据了解,目前有超过100万柬埔寨人在海外务工,他们2020年向柬国内共汇款12亿美元,而在疫情之前还要更多。其中,泰国、韩国、日本和马来西亚是主要来源国,分别占比73%、16%、6%和1.4%。如果未来这些国家均能实现低成本快速跨境转账,无疑将为海外务工者省下大笔费用。据了解,柬央行正在加紧与包括泰国央行在内的相关国家央行和商业银行密切沟通,努力拓展“巴孔”跨境业务。

相较于在前两个领域取得的进展,柬央行一直推动的“巴孔”在鼓励使用本币瑞尔方面效果还不明显。诚然,要在一个美元化程度高达90%的国家推动“去美元化”,远不是一个支付系统所能胜任的,更何况是在经济受疫情冲击而放缓的背景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