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网发布《十年激变——中国第三方支付牌照研究报告》


2022-5-7 15:51来源:移动支付网

支付牌照,是第三方支付行业合规经营的第一要素。

2011年5月,在《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发布近一年后,央行正式发出首批支付牌照,“持牌”支付机构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从发牌时间算起,支付牌照问世已超十年。

在这十年期间,我们见证了监管在5年内分9个批次累计发放271张支付牌照;担保交易、快捷支付等产品的崛起;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等支付机构因挪用客户备付金等重大违规问题,被吊销牌照;“预授权交易套现风险”及后续的行业大整顿;支付牌照数量从“不做限制”到“绝对停滞”再到“逐步减少”的变化;严监管下,支付机构罚单的“量价齐飞”,商银信一次被罚上亿;互联网企业纷纷收购支付牌照,寻求“支付自营”;中小支付机构面临的发展困境及转型机遇,卖牌成为其中选项……

2021年1月20日,《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简称《条例》)浮出水面。一旦通过,它将取代《办法》成为央行对支付机构新的监管大纲,支付牌照的内涵亦会随之发生重大变化。

在《条例》里,我们看到了支付机构“先证后照”的筹建制度;支付牌照被重新划分为储值账户运营、支付交易处理两大类型;留下关于企业支付账户的空白;按非银行支付服务市场、全国电子支付市场两个维度划分的反垄断标准;更新支付机构重大事项的监管;无证开展支付业务可能涉及非法集资责任……

随着支付牌照走过十年历史,第三方支付行业也即将进入全新时期。

藉此支付牌照历史重大变化之际,移动支付网发布《十年激变——中国第三方支付牌照研究报告(2011-2021)》(简称《报告》),以便读者更好地了解支付牌照的林林总总。

《报告》分为发牌前支付产业背景、支付牌照基本情况、支付牌照发展情况、支付牌照发展趋势、支付牌照历年大事记(附章)等五个部分。阐述了支付牌照从萌芽到诞生的社会、经济、政策环境变化;支付牌照的本质定义和分类、申请流程和条件、各批次支付牌照情况梳理和变化;支付牌照十年发展特点、行业规模、监管政策和行政处罚等详细、丰富的内容。

根据支付牌照十年来的发展规律和环境变化,《报告》还总结了支付牌照数量仍将收缩、单项业务缩减、综合价值有所下降、回归“许可”本源、对外开放、《条例》下的新变化等多个趋势。

希望《报告》对目前仍然身处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从业者有所帮助。

点击购买电子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