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银行因反洗钱问题被罚550万,零售银行部等7人同时被罚


2022-5-23 14:19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因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四项违规行为,绍兴银行被处罚款550万元。

与此同时,时任绍兴银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健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兼内控合规与法律部总经理助理赵建刚、时任绍兴银行温州分行行长李明、时任绍兴银行台州分行行长倪永等7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对前述各项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罚款1-7万元不等。

罚单详情如下表所示。

公开资料显示,绍兴银行是一家由地方财政及企业单位参股、具有一级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该行注册资本为35.38亿元,共有员工2400余人,分支机构109家,经营区域覆盖绍兴、嘉兴、舟山、台州、湖州、温州6个地市。

从此次违规类型描述来看,绍兴银行显然触碰了反洗钱的红线。根据移动支付网发布的《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划分,反洗钱的主要违规内容可分为“制度违规”和“业务违规”两大类。

所谓制度违规,主要指的是“未按照规定建立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未按照规定设立反洗钱专门机构或者指定内设机构负责反洗钱工作”“未按照规定对职工进行反洗钱培训”等内部管理流程问题,事关反洗钱内部建设工作。

而业务违规,则主要指的是“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违反保密规定,泄露有关信息”“拒绝、阻碍反洗钱检查、调查”“拒绝提供调查材料或者故意提供虚假材料”等业务流程中的相关问题,事关银行展业时的反洗钱合规工作。

按照规定,违规行为未致使洗钱后果发生和已致使洗钱后果发生会有不同的处罚等级,绍兴银行此次被罚550万元,显然属于后者。

202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其中在处罚力度上,修订草案也大幅提升了罚款上限。可以预见的是,反洗钱监管仍会加强。《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统计显示,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到2021年10月止,人民银行已处罚了反洗钱违规银行机构931家,同还有1591名责任人被罚。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