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注销?没中止?又有两张支付牌照“下落不明”


2022-6-27 18:2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在央行日前公布的第四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结果中,19家支付机构被注销牌照——10家未提交续展申请,8家在续展前已主动退出,1家没能通过。

根据央行网站信息,目前“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共51家,其中已包含陕西邮政西邮寄电子支付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新华传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2家第四批支付机构。因此,在此番续展过后,被央行明确注销的支付牌照将会增至68张。

然而,实际已“死亡”的支付机构数量仍要高于这个数量。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发现,在本次续展结果中,央行再次“漏掉”了两家支付机构,分别为安徽圣德天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圣德”)和福建省掌财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福建掌财通”)。它们既不在成功续展名单里,也没有出现在续展备注说明中,缺乏“中止审查”“未提交续展申请”还是“主动退出”“不予续展”的描述。

这两家“薛定谔的支付机构”均为地方性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类型,一家在安徽,一家在福建。公开资料显示,二者均伴有经营风险,或是自身已是执行人,或是大股东已为失信人,总之情况不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圣德、福建掌财通分别已于2021年5月、2022年2月,被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取消会员资格。

安徽圣德天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信息

福建省掌财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信息

种种信息表明,二者可能已退出市场,也就不再属于支付机构阵营,只是央行方面没有说明。事实上,这种“薛定谔的支付机构”并非首次出现。

2019年7月9日,第七批《支付业务许可证》首次续展,天下支付、新疆一卡通均未出现在续展名单里,央行对此亦无相关说明。不久后新疆一卡通主动宣布终止支付业务,并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

但天下支付的“薛定谔”状态,则延续至今。

2019年9月,天下支付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天下支付关于商户余额清算工作的通知》,次年1月,天下支付宣布清算工作将告一段落。

其母公司宏图高科2021年半年报告显示,天下支付由于未取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许可,该业务板块处于停业整改中,主要在完成商户清算等合规工作。年报指出,天下支付存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尽管多数人都默认天下支付“已死”,但央行方面关于天下支付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情况,却依然没有任何官宣消息。

当然,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信息,央行亦曾有“秘而不宣”的先例。

2015年12月起,传化支付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通过债权债务承接方式,配合地方政府处置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风险事件,央行彼时并未公告其许可信息。到了2017年6月,浙江易士的风险处置基本完毕后,传化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才正式得以公告。

考虑到彼时的浙江易士涉及刑事案件,央行对相关信息暂缓公告,也属正常。至于天下支付,以及此次续展中没有出现的安徽圣德、福建掌财通,是否有类似情形,就不得而知了。

截至2022年6月26日,已注销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统计名单如下:

截至2022年6月26日,已注销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统计名单如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