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2)》发布,“数字人民币”内容全收录


2022-7-11 9:44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支付与账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移动支付加快发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持续丰富。《报告》中概述了各地在“数字人民币”方面的积极探索。

其中北京积极适应、快速落实冬奥决战决胜阶段和闭环管理新要求,高效完成冬奥支付服务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各项筹备工作,闭环外冬奥支付环境建设圆满收官。浙江持续深化“移动支付之省”建设,推进银行业移动支付应用,部署推进亚运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河北扎实推动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在多个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海南启动“三亚大东海旅游区入境游客移动支付示范区”建设,满足全球任意国家入境游客移动支付需求。

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加快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上海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加强数据能力建设;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试点圆满收官,实现七大场景全覆盖,开展3场大型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落地场景40.3万个,交易金额96亿元;江苏昆山成功实现全国首笔银行柜台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在全国率先向台湾同胞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

以下为各地区金融运行报告中关于“数字人民币”的内容:

北京:数字人民币冬奥会场景试点成效显著

在《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2022)》中,也特别提到了数字人民币冬奥会场景试点成效显著,成为冬奥会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全力推进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实现冬奥组委园区和

红线内消费场景全覆盖,红线外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旅游观光等七大场景全覆盖。聚焦闭环管理,66家冬奥签约酒店和27家定点医院数字人民币软硬钱包受理环境全覆盖,指导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全国首次发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开展“数字王府井冰雪嘉年华”“京彩奋斗者数字嘉年华”“京彩惠民生数字嘉年华”等大型试点活动,宣传普及数字人民币知识,培养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习惯,为北京冬奥会举办营造良好的氛围。冬奥会期间,数字人民币成为红线内主要支付方式,交易量占比超四成,“数字人民币秒支付”“数字人民币冬奥赛场显身手”等成为国内外媒体热点话题,试点工作赢得社会各界和国际宾客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

截至2021年底,全市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超1200万个,对公钱包超130万个,覆盖食、住、行、游、购、娱、医等冬奥全场景40余万个,交易金额近百亿元。

雄安:扎实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

《河北省金融运行报告(2022)》指出,扎实推动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截至2021年末,雄安新区试点地区共开立个人钱包200万余个,正式投产收单场景1万余个,累计交易700多万笔,金额超70亿元。

聚焦“三项工程”,打造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支付服务环境靓丽名片。一是打造便民工程。充分考虑金融普惠,避免出现数字鸿沟。以“现金保底、银行卡通用、移动支付覆盖、数字人民币体验”为标准,建设涵盖各类支付方式的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在赛事场馆、商业街区等区域进一步强化冬奥会支付服务指引,推动服务便捷化。二是打造亮点工程。建设新型支付体验场景,推进符合银行业统一标准的移动支付服务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消费领域广泛覆盖。在业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境外人士境内移动支付试点和数字人民币冬奥试点落地实施。三是打造暖心工程。开展支付服务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量身打造专属支付产品和服务。指导崇礼区各支付服务主体为服务冬奥培养储备人才,提供人性化冬奥会支付服务。

上海: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2022)》指出,推进经济数字化,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积极培育1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40家智能工厂,布局打造“长阳秀带”“张江在线”等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启动建设首批7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苏州:试点工作主要指标保持全国前列

《江苏省金融运行报告(2022)》指出,数字人民币苏州试点工作测试场景、用户、活跃度等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落地七十多项创新项目,成功实现苏州吴江和上海青浦十项数字人民币跨区应用。

海南:数字人民币试点打造“海南模式”

《海南省金融运行报告(2022)》指出,数字人民币试点打造“海南模式”。试点启动一年来,海口市和三亚市顺利举办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活动,三沙市永兴岛打造“数字人民币消费岛”,实现全国首家落地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046.1万个,对公钱包64.8万个,34.6万个场景正式开展试点,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门店数量11.7万个。

西安: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陕西省金融运行报告(2022)》指出,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数字人民币在文化旅游、民生服务、大学校园、商业连锁、示范街区、普惠金融等领域广泛应用。截至2021年末,流通交易1528.3万笔、金额57.7亿元。

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持续扩容

《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2022)》指出,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持续扩容。

持续优化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日趋完善。持续扩容试点场景,全国首笔香港居民数字人民币缴税在前海落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