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一机构被取消外汇资质 跨境人民币连续增长 欧盟全新跨境支付试点启动


2022-9-26 15:01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签署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签署了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哈萨克斯坦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哈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央行与老挝银行签署在老挝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老挝银行签署了在老挝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老挝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老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央行Q2支付体系报告:CIPS处理金额同比增长19.39%

9月19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保持增长。

二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101.01万笔,金额22.8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4%和19.39%。日均处理业务1.63万笔,金额3685.28亿元。

深圳人行公布最新跨境数据,一支付机构被取消外汇试点资质

近日,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对近10年的外汇管理进行了总结,并发布最新外汇相关数据。

在全国率先查处境外非法平台在深圳的运营实体,对深圳市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罚款118万元,有效震慑违法经营机构。在全国率先惩处为非法网络金融服务提供资金划转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某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违法从事虚假跨境交易行为从重罚款1590万元人民币,取消其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斩断非法网络平台资金交易链条,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央行:山东省与上合组织国家跨境人民币业务量为212.7亿元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称,今年前8个月,山东省与上合组织国家跨境人民币业务量为212.7亿元,同比增长255.12%;与上合组织国家间人民币收付在本外币跨境收支中占比为31.6%,高出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

刘纲:非洲主要移动支付现状及相关风险

9月22日晚,移动支付网&出海记成长营第十三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资深非洲移动支付观察者刘纲以《非洲移动支付现状介绍及相关风险》为主题,介绍了非洲肯尼亚、尼日利亚、加纳等主要移动支付细分市场情况,以及整体非洲支付出海建议。

SWIFT:8月人民币全球占比2.31%,已连续4个月增长

9月22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人民币月度报告和数据统计。

2022年8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31%,较2022年7月的2.20%有所增长。

今年1月至8月,人民币的全球市场占比分别是3.20%、2.23%、2.20%、2.14%、2.15%、2.17%、2.20%、2.31%,已连续四个月增长。

浦发银行正式上线SWIFT Go服务

日前,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正式上线SWIFT专门面向小额支付提供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SWIFT Go,成为获得全球首家正式投产“SWIFT Go激励计划”的银行。

土耳其实业银行、德尼兹银行暂停使用俄罗斯“米尔”支付系统

9月19日,为避免卷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金融冲突,土耳其实业银行和德尼兹银行宣布暂停使用俄罗斯“米尔(Mir)”支付系统。此前,共有5家土耳其银行使用俄罗斯“米尔(Mir)”支付系统,俄罗斯游客因此可以在土耳其旅游期间轻松付款消费。土耳其国库和财政部长奈巴提曾表示,俄罗斯游客对土耳其陷入困境的经济至关重要。

上个月底,土耳其工业和商业协会称其收到了美国财政部的警告信,信中要求土耳其企业不要与受制裁的俄罗斯个人或企业做生意,否则也将面临被处罚的风险。上周,美国宣布扩大对俄制裁,新的制裁名单中包括俄罗斯“米尔”支付系统首席执行官。

欧盟六国启动数字身份钱包计划,推动跨境支付发展

近日,丹麦、德国、意大利、拉脱维亚、挪威、冰岛等六国政府、金融机构、技术服务商组成的联盟计划启动一项大规模跨境支付试点,以探索欧盟正在开发的欧盟数字身份钱包如何应用于跨境交易中。

该项目由NOBID联盟(Nordic-Baltic eID Project Consortium,北欧-波罗的海eID项目)主导,计划将六个国家现有的eID项目、支付基础设施、相关测试方案融合,提升跨境支付效率。

简单来说,这一项目就是基于欧盟统一的数字身份体系,结合各国的支付基础设施,并完全满足PSD2(支付服务修订指令)监管要求的情况下,促进区域跨境支付发展。而试点最终将利用现有的支付基础设施,实现支付发行、即时支付、P2P转账、到店支付、在线支付等场景跨境支付体验提升。

谷歌支付涉嫌违反印尼反垄断法或被罚250亿

外媒报道,印尼商业竞争监督委员会从9月14日起,在未来60天对谷歌进行初步调查。谷歌被指通过强制用户使用谷歌支付(Google Pay Billing),涉嫌垄断、产品捆绑、滥用支配地位和歧视等《反垄断法》所禁止的行为。一旦罪成,最高可处以250亿印尼盾的罚款。

英国金融平台Revolut遭遇网络攻击

近日,英国线上金融平台Revolut最近遭遇了一次针对性很强的网络攻击,其0.16%的客户受到影响。Revolut向立陶宛监管部门披露的信息显示,受影响客户的具体数量为50150名,其中欧洲经济区受影响的人数为20687个,立陶宛379个。

攻击造成了信息泄露,可能泄露的信息包括电子邮箱地址、姓名、邮政地址、电话号码、有限的支付卡信息、账户数据。此外,不同客户的信息泄露情况有所不同,但并未泄露银行卡的PIN、密码等核心信息。

花旗计划关闭英国零售银行业务,正在全面调整国际业务结构

9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花旗集团正计划关闭其英国零售银行业务,以专注于最富有的客户。这家美国银行正在全面调整其国际业务结构。

花旗周三表示,将邀请其在英国的富裕客户转至其私人银行,以逐步结束零售业务。不具备享受高端服务资格的客户将被关闭账户。

新加坡:超半数本地小贩已开通SGQR电子付费平台及微信支付

目前,使微信支付用户可在新加坡全岛近万家小贩摊位轻松完成微信支付交易。同时,微信支付也向用户推出“新加坡美食打卡”活动,助力“新加坡美食节”的举行及新加坡美食佳肴文化的传播。

在去年新冠疫情肆虐期间,新加坡政府主导的活动如“摊贩数字化转型计划”(Hawkers Go Digital)协助逾10000名小贩摊主维持生计,令超过半数的新加坡小贩开通全国统一的SGQR电子付费平台以及启用微信支付。摊贩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多元化的生态系统及产品功能如小程序、视频号、公众号、朋友圈、聊天、群组等,以接触为数众多的微信用户,进而开拓新渠道以增加收入、推出客户忠诚度计划并营销推广其特色美食。微信支付目前可在68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支持全球26种货币的支付。

亚马逊推出分期付款方式Amazon Layaway

近日,亚马逊为消费者引入了一种新的分期付款方式Amazon Layaway,无需支付额外费用。该付款方式允许消费者将一笔交易分5期完成付款,无需任何额外费用及信用检查,支持任何信用卡和借记卡。

首次付款时,用户只需要支付商品价格的20%,锁定价格之后,剩下80%分四期在4个月内完成。而如果消费者未完成剩下的付款,或者中途取消付款,所有已付资金将退回。

Amazon Layaway像极了当下火热的“先买后付”产品,但不同的是,“先买后付”是用户只需要付“首付”就可以享受商品和服务,而Amazon Layaway需要支付完所有的款项之后,才能获得商品,所以这就不存在滞纳金、利息的问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