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反洗钱局王静:完善风险为本反洗钱监管框架


2022-11-21 15:40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副局长王静在2022第二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上表示,“强监管、防风险”是当前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管工作的主基调。近年来,人民银行在反洗钱工作上已确定了以风险评估委基础,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风险为本反洗钱监管框架”。

王静介绍,人民银行在反洗钱方面重点推进了四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洗钱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二是加强监管统筹,完善向法人监管的模型转变;三是加强反洗钱执法检查规范性建设;四是进一步完善风险处理方法。

“预计到2022年年底,人民银行总行及各分支机构将在此轮监管周期内,实现对全国1500家法人机构的反洗钱检查全覆盖。从而强化反洗钱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提高反洗钱监管的劝诫性。”王静表示。

自2020年起,人民银行通过加强对执法检查计划的统筹,实现了反洗钱监管向法人监管模式的全面转型,突出对法人机构特别是机构总部的监管,大幅度压降对金融机构分支机构的检查及其他监管行动的数量。2021年,法人机构在反洗钱检查中的占比已达80%。同时,人民银行还不断加强反洗钱执法检查规范化建设。近年来,人民银行完成了金融机构执法检查手册和取证指引的编写工作,形成了标准化的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检查方案。近期,人民银行正在对反洗钱处罚裁量基准进行修订,进一步细化处罚认定标准,为依法行政奠定坚实基础。

王静表示,总体来看,通过近年来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水平显著提高,整体迈上了新的台阶。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改进和完善监管方式,着重引导金融机构建立自我驱动的洗钱风险管理机制,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其中主要包括两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完善风险为本监管评价。人民银行要在继续完善监管评估方法、扩大评估覆盖范围的基础上加快形成以风险评估为基础,分类运用各类监管措施的监管框架,主要目标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机构采取与风险相匹配的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同一金融机构在时间纵向尺度上建立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持续动态监管机制。

二是加强改进反洗钱日常监管和沟通。在执法检查之外,人民银行将重点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在风险评估和前期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督促金融机构做好系统性整改。同时,人民银行将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及时发布关于反洗钱典型问题的风险提示,帮助金融机构及时堵住漏洞,防范风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