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将外汇转移到境外,支付机构联动优势被外汇局罚款超1095万


2022-11-28 17:43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公布了一张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优势”)的罚单,由于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联动优势被处以1095.42万元罚款。

这一金额在过去几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支付机构的处罚中已经是较重的,仅次于2019年网银在线被罚的2943.26万元和2018年智付电子被罚的1590.80万元。

其违法行为类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十二条、《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汇发〔2019〕13号文印发)第四条、第二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十二条: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经营结汇、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外汇管理部门的规定,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外汇管理机关有权对前款规定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第四条:支付机构应尽职核验市场交易主体身份的真实性、合法性。为市场交易主体办理的外汇业务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得以任何形式为非法交易提供服务。支付机构应对交易的真实性、合法性及其与外汇业务的一致性进行审查。

《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支付机构为市场交易主体提供外汇服务时,应确保资金收付与交易在主体、项目、金额等方面一致,另有规定的除外。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联动优势首次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处罚。

2018年7月,同样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对联动优势处以215.05万元罚款,违法事实同样是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联动优势成立于2003年,2011年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2014年新增银行卡收单。今年6月,联动优势刚刚完成支付牌照续展。

2016年,海联金汇开始谋求向金融科技转型,以非公开发行方式作价30.39亿元向中国移动、银联商务及博升优势收购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含持牌支付机构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91.56%权益,并通过回购把联动优势科技变为海联金汇全资子公司。

在跨境支付方面,联动优势在2015年成为首批跨境电子外汇支付许可试点支付机构,2019年《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发布后正式获批跨境外汇支付许可,同时还拥有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备案资质。目前对市场提供跨境收付款服务,涵盖了8大行业领域,同时联动优势也为多家非持牌跨境支付服务商提供通道服务。

对于支付业务的合规问题,海联金汇曾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根据监管新规的不断出台,持续转型升级,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客户体系,在最大限度降低经营风险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并提升自身核心能力。”彼时,主要由联动优势提供的海联金汇第三方支付服务业务,营收4.48亿,较2020年的6.23亿,下降28.09%。

今年年中财报显示,海联金汇第三方支付服务业务营收2.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97%。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