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董事长变动,行长张金良或将升任


2024-3-18 9:3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官网消息显示,当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中国建设银行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张金良同志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免去田国立同志的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建行董事长变动,行长张金良或将升任

待履行完相关流程后,张金良或将出任建行董事长。

曾任邮储银行董事长,大行管理经验丰富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张金良2022年5月起任建行行长、6月起任建行副董事长,直至近期其职务变动。而加入建行之前,张金良曾任邮储银行董事长、光大银行行长、中行副行长等职,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方面的管理经验颇丰。

张金良出生于1969年11月,是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1997年获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即加入中行,此后在该行任职超18年、直至2016年离开中行。

2003年10月—至2016年1月,先后任中行财会部副总经理、IT蓝图实施办公室主任、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北京市分行行长,中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2016年1月—2018年8月,任中国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兼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

2018年8月—2022年4月,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9年5月—2022年4月,任邮储银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

2022年5月起,任建行行长;

2022年6月起,任建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

2024年3月起,任建行党委书记。

刚刚被免去党委书记职务的田国立出生于1960年12月,已达到退休年龄。

田国立1983年毕业之后即加入建行,在该行任职近16年,直至1999年离开建行。此后,其先后在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信集团、中行等任职,曾任中行董事长等职务。直至2017年10月回归建行、任董事长,此后,其掌舵建行6年多至今。

而在掌舵者的更替过程中,金融科技始终是建行关注的重点。

关注数字化转型组织、人才等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田国立掌舵之后,建行2018年全面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并延续至今。

其中,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的发展为银行服务80%的长尾客户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金融科技战略更是立足技术本身的发展,提高银行的底层技术实力。

据悉,建行形成了“建行云”品牌,实现“多功能区、多地域、多技术栈、多种芯片”布局,算力规模较2021年提升超30%。建行强调,“建行云”是其立足数字化时代,对数字生产方式变革所作出的回应,其将“建行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数字新基建”,联动各方,持续五年对“云计算”进行密集投资和升级迭代,将“云计算”能力对外输出赋能,已为超过200家金融同业、政府等客户提供科技服务。

其金融科技顶层规划“TOP+2.0”(《金融科技战略规划(2021-2025年)》)聚焦“金融科技的领跑者、自主创新的国家队、新金融生态的开拓者”三个战略定位,明确提出,打造“建行云”并推动其成为用户首选的金融业云服务品牌。

此外,建信金科也是国有银行设立的首家银行科技子公司,其成立于2018年4月成立,基本将母行科技条线人员整体迁移而来。

即将掌舵的张金良同样非常关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

信息显示,在邮储银行期间,张金良就关注科技人员的扩充,加入建行后同样如此。

张金良加入建行之后,该行组织架构的变化之一为总行部门板块化,原有的多个部门划分为对公、零售、资管、风险、科技、综合管理等板块,每个板块有一个牵头部门,设置议事机构。经过这样的调整,协调成本降低、决策效率提升。

而当前银行数字化转型架构方面的困境之一,即为如何将技术能力赋能不同业务线的需求,提升技术、业务等板块间的协同效率,解决部门竖井的问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