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发布NFC、变码支付、手机POS等多种移动支付产品


2014-11-22 14:56

  Apple Pay(苹果手机支付)的明星效应之后,国内支付技术创新大潮更加汹涌,商业银行都开始高调加入;几个月前由于政策不明朗而一度停滞的条码支付也重新崭露头角。

  11月6日,农业银行在上海发布移动支付、变码支付、手机POS等多种新型支付产品,二维码条码支付也在其列。这是微信支付首次公开与商业银行进行合作推广。

  发布会上,农行工作人员以点餐支付为例演示了条码支付的场景。餐饮类商户使用农行开发的平板电脑应用“PAD点餐宝”,在电子版菜单上直接下单,随即生成二维码。消费者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就可以在微信钱包完成支付。

  “我们希望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实现银行资源、商户资源、持卡人服务的无缝对接,达到三方共赢的局面,”农业银行零售业务总监李筠表示,“农行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围绕城市和县域两大市场、商户和持卡人两大客户群体,推进银行卡支付渠道、服务、功能的全方位创新。”

  腾讯微信支付联合产品部副总经理耿志军认为,新一代的支付工具带来最重要的变化在于体验。以往熟悉的场景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冲击,新的变化也会产生。

  他表示,通过新技术手段,支付不仅仅是工具,更具有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的属性。微信是一个完整的帐号体系,通过与农行机具的合作,每一次触达都是一种连接,可以把用户收集起来,用户与企业之间有了实连和沟通的平台,还可以把信息分享出去、继续传播,产生社交功能。支付更是一种数字化获客的闭环工具,企业尽可能多地把支付数据保留,再与用户微信账号关联,就会产生大数据的可能性。

  此次农行发布的创新支付产品中,既有基于互联网支付技术的条码支付,也有基于硬件技术的产品。例如,“移动支付”依托于中国移动手机钱包,可以在具有银联闪付功能的POS机上可以使用,背后是与Apple Pay相同的NFC(近场无线通信)技术;手机POS以手机作为受理终端,实现电子签名,成本约为普通POS机的30%。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4)》指出,支付终端一直是支付领域创新的永恒话题,谁拥有了终端技术谁就占领了发展的主动权,在未来,必将呈现“无终端不支付、强终端强支付”的格局。长远来看,未来支付终端体系,将是以手机为主、电脑为辅的二元时代,电视、电话只是起到补充作用,ATM和POS机等传统终端可能会在支付领域被逐步边缘化,甚至被淘汰。

  “现在消费者习惯刷POD机,十年后会刷什么?实物卡也不再是支付流程中必须的了。随着新技术的出现,持卡人消费习惯在改变,作为业内机构必须随机应变,”一位支付行业人士评论。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