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践行中的移动支付终成互联网金融主力军


2015-12-16 8:56

  从一个移动支付业务流程图场景讲起

  今天,我们从一个移动支付业务流程图场景讲起,消费者目前很少带零钱,但都有手机,比如在超市购买商品,餐厅用餐时,要买单,可以用手机实现移动支付,营业员在POS设备上选择“移动支付”后,在机器上输入金额,消费者打开APP出示账户码(支付宝、微信支持、翼支付等)供营业员扫描,支付成功,打印小票,签字,完成交易。

  这个移动支付的业务流程图,我们称之手机二维码账户码的近场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账户,临时为支付场景在手机上生成一个二维码,用POS设备识别手机上的二维码,完成支付,POS出票,消费者的手机上出信息,这样给消费者的体验感觉为,线上线下确认了这笔交易!

  手机变成消费者的钱包,在碎片化渠道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支付公司利用自己的特点推出了不同的移动支付产品,所以移动支付,也是企业践行O2O中重要的实战方式,我们来谈谈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的2种类型

  移动支付是消费者使用移动终端对商品(服务)进行支付的一种方式,主要分为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2种方式,这2种方式是从支付使用场景角度来区分,也就是近场支付和远距离移动支付,其中远距离移动支付,由于消费者不在现场,所以远程支付就属于传统网络支付的移动化过程。

  远程支付其实自从电商发展开始就出现了,只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后,手机取代PC成为远程支付的主要工具,这2年比较火,倒不是手机远程支付,而是手机的近场支付:

  1、近距离的当面支付,最大特点在于线上线下实时打通,用户在线下购买商品(服务),资金在线上账户中流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确符合O2O线下消费体验,线上信息流通的特点;

  2、目前近场支付的技术手段越来越丰富,有二维码支付、NFC支付、声波支付、手机刷卡器支付、指纹支付、蓝牙支付、脸部识别等等;

  3、近场支付对于商家的需求在于提高结账效果、获得消费数据、降低支付手段;对于用户的需求在于支付便利、获得交易和商品信息、消费打折优惠;对于支付公司的需求在于流量快速变现、获得业务数据、支付APP表现的产品丰富。

  其实不管是近场支付,还是远程支付,关键在于手机和PC所代表的不同内涵,我在第2讲提到过,这个内涵在于使消费者处于“移动”状态,而非“安静”状态,所以行为破入口,情怀破功利是商业应用的趋势,而把握这个应用的核心在于场景商务,我们必须从场景应用下去考虑移动支付。

  支付场景到底撬动了传统支付利益体系

  场景应用下去考虑移动支付,我们简单用一个词“支付场景”来描述,支付场景这2年最大的颠覆,远比Uber,滴滴快的撬动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利益体系要深刻,因为它将撬动传统支付利益体系,乃至整个互联网金融。

  最直接的撬动是原来发卡行,收单行,清算行(也就是银联)的721的分成模式和相关责任,我们分解一下传统的支付利益,在该利益中,我们把支付分为三个基本环节,分别是交易、结算和清算。交易是买卖双方的单一债权债务关系的支付环节,比如消费者在商户购买商品;结算是有债权债务关系但不清算的支付环节,比如消费者用招行的信用卡购买,商户的企业账号也是招行账号;清算是有债权债务关系且需清偿的支付活动,比如消费者用招行信用卡购买,商户的企业账号是工行的。

  线下传统的支付利益还涉及收单行,指跨行交易中兑付现金或与商户签约进行跨行交易资金结算,并且直接或间接地使交易达成转接的类银行机构,比如该商户的企业账号尽管是工行的,但收银的POS机是某机构布的,该机构就是收单行,如果我们平时在线下刷信用卡的时候可以留意小票,收单行是8位数,从第二位到第四为就是机构代码,机构码第1位数字是1或3的,一般是全国性银行机构,数字是4和5,一般是区域性银行机构,特别注意数字是8的,一般都是非银行的第三方收单机构。

  而所谓的721分成,那么消费者消费100元,假设佣金是1%,商户实际收了99元,1元钱就按照721比例,被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分走了。当然实际情况和细节原比我讲的复杂和专业。

  有利益分成,就有责任义务,同时也受到金融监管,金融监管中对支付活动的清算和结算有明确界定的,我们不展开这个传统支付利益体系的责任义务和金融监管,这几年互联网颠覆传统,在支付领域的颠覆其实是巨大的,因为传统支付活动中,一般抓住机构逻辑和货币金额逻辑,就可以实现责任义务分解和金融监管了,但是O2O商业下的支付场景却让传统的支付活动体系出现了新的难点。

  三类支付场景公司的合纵连横

  如何定义支付场景?我们做了如此定义,支付场景:O2O场景商务下,移动支付与商品(服务)互动状态的场景。

  这样,我们可以分解出3大类场景:

  1、已完成支付,再享受商品状态的场景,我们称为支付后商品场景;

  2、要求支付行为和享受商品实时相关状态的场景,我们称为支付中商品场景;

  3、先享受商品,再与交易前端进行商品结算和清算状态的场景,我们称为支付前商品场景;

  我们在第9讲提过,不要以垂直业务的电子商务模式来进行O2O业务,要以消费者场景的场景商务进行O2O践行,那我们看看,这3类场景下,他们是如何践行O2O的?

  我在第一本书《O2O: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革命》第7章,关于O2O支付之战,提到过这3家O2O践行公司,他们是将用移动支付场景,颠覆传统支付利益体系,关于支付前商品场景的践行者是从传统“黄牛”转型的很多A1公司,A1在局部占领很多生活服务类商户的渠道,并将商品数字化后,用O2O社会化营销渠道手段,而将自己变成专业领域的商品结算和清算公司,他们和第三方支付公司A2公司或A3公司的结合,面向企业采购业务和个人用户购买,比如直接通过微商找到消费者,将使O2O支付场景越来越丰富。

  A1,不是第三方支付企业,但是他们居然是第三方支付企业冲击银行体系的蚂蚁雄兵!精彩部分才刚刚开始……

  关于支付前商品场景的践行者,带有预付卡第三方支付公司A2,他们具备整合很多A1公司的强大能力,或者它本身具备区域性强大的商户资源能力。

  A2公司可能来自连锁实体商户的预付卡公司(专卡业务,无需第三方支付牌照),也可能来自具有强大个人用户资源的预付卡公司(通卡业务,需要第三方支付牌照)。他们在O2O互动的支付场景上,把预付卡本身变成商品,又把预付卡中金额作为支付货币,本来是左右逢源,但由于在支付场景中可能进退维谷,因为预付卡作为商品部分不如A1来的丰富,预付卡的余额可能被余额宝模式击垮,预付卡绑定A1场景部分可能未来被微信和支付宝取代,A2公司的突围在于绑住数字世界消费者ID重构会员卡机制,目前能看到数字世界ID有2个半,手机本身、社交ID(比如微信),还有半个是运营商的手机号码。

  关于支付中商品场景的践行者,就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A3公司,真正意义做到“大道至简”的支付形态,强在网关支付通道为主的第三方支付巨头,在O2O支付场景中,他们是盟主,A3通过和A1\A2的合作连横才能对抗银行信用卡传统购物场景,从而挑战基于该传统场景下构建起来的传统支付利益体系。

  用场景支付重构“无支付不金融”实现互联网金融1.0

  最后,我们对场景应用下的移动支付做一个深层次的总结,金融基本功能存、贷、汇,也就是货币资金的聚集、运用和支付功能,随着现代金融的发展,三个功能中的聚集功能和运营功能都得到快速发展,这300年的工业时代,演化出不同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承担并实现其功能,只有支付功能在工业时代,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并制约了金融功能的发挥、实现、深化、创新和对个人、组织乃至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那么,这个局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虚实互动O2O商业得到了改变,基于场景应用下的移动支付充分重构了 “无支付不金融”的特点,支付和场景的结合,就是行为和数据互动互联网金融的底层基础,因为在市场经济下,经济和社会活动都需要完成交易,促成交易完成的最后一公里是支付,基于移动互联网模式这些新型的支付组织、支付工具、支付形式和支付功能组合成场景的移动支付,将是互联网金融1.0时代的主力军。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