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2016是移动金融监管年


2017-1-11 17:22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7中国移动支付年会今日在北京召开,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应邀出席。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移动支付年会的名誉顾问、国家信息化资源委员会委员陈静出席会议,并作演讲。陈静认为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年,2016年也是移动支付创新年,如何在保证金融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移动支付等创新是需要产业各方去考虑的。

以下为演讲原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2017第八届中国移动支付年会,首先请允许我对这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年,李克强总理在2010年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指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2010年4月14号,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4个部委联合发表了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7月27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其中纲要提到引导、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近几年,我国互联网金融不断的创新变革,更好地服务社会,助力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强与完善金融监管,优化互联网提供的服务环境,遏制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野蛮生长,推动行业优胜劣汰,有利于行业的规范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市场对电子支付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支付体系方式已不能满足社会的支付服务的需求,推动电子支付创新是发展变革最重要的内容。

移动支付保持高速增长,全面普及,技术产品不断的推陈出新,并转向便捷性,远程支付与近场支付区域融合,银联、银行、运营商、第三方支付等企业纷纷进一步创新业务和服务模式。其中,银联的二维码支付标准发布、Apple Pay正式登陆中国、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不断跟进,相继推出各种应用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可穿戴设备进入深入普及阶段,创新技术在移动支付的尝试日益广泛。

信用支付、小微支付产品受到业界的热捧,基于场景和应用的创新,成为移动支付行业打造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值得关注的趋势就是,无卡支付时代在快速的向我们走来。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推动金融创新为金融服务赋予新的活力,未来将更具数字化、智能化的特征。其中,大数据应用在未来几年是银行和移动支付企业核心业务数据的重要的补充。在发展移动支付的时候,大数据应用将为支付机构在日益激烈的场景和生态竞争中打造增值服务,精细化运营提供重要的支撑。

在去年年会上,我们就谈到移动支付安全保障的重要性,移动支付安全当下不仅是业界、国家、全社会都进一步的高度关注,利用支付安全漏洞产生的电信网络诈骗事件在过去的一年频发。央视发布了山东大学生学费被骗、电商交易敏感数据泄露等等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的重视,央行联合六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道,发起了联合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统一行动。

作为经营活动的基础环节,移动支付已经切实做到兼顾便利性,移动支付资金的安全性,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以及手机丢失以后相关资料的不可窃取性等等,这是当前发展移动支付的重要的基础。

在此背景下,我们召开了今年的移动支付年会,有利于产业各方联合起来,共同推动移动支付的进一步发展,共同承担起保障移动支付安全的责任。我们应该加深产业合作交流形成产业合力,引领移动支付创新与变革。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