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之声】金华公交黄新建:二维码操作简单适合小额、高频的支付场景


2017-3-8 10: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二维码支付近些年来发展火热,扫码付款已经深入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商超到餐饮、便利店甚至是路边的小摊,纷纷被二维码抢占了市场。去年年中,二维码攻城掠地一般,将布局延伸到了NFC的腹地交通支付领域,进一步巩固了自身的群众基础。其中,金华公交自主研发的二维码公交支付应用可谓拔得头筹,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本期《新年之声》访谈移动支付网特意邀请到了金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新建,与他一起来聊聊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创新应用。

采访中,黄新建介绍了金华公交二维码支付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布局,简单阐述了金华行APP二维码支付模式的优势,同时也指出了NFC支付近年来发展不温不火的原因。

对于二维码在交通支付领域的应用,黄新建认为二维码也能适应小额、高频的支付场景。他表示,金华公交会致力于公交出行服务,将金华行APP打造成城市生活服务的入口。

以下为采访内容:

移动支付网:黄总您好,欢迎您参加本期的高端访谈!

黄新建:您好!很高兴能参加移动支付网的《新年之声》高端访谈,我是来自金华公交集团的黄新建。

移动支付网:黄总,咱们开门见山的来聊聊二维码支付吧!据了解,去年8月金华就上线了手机二维码乘车的服务,整体运营情况如何?

黄新建:是的,去年8月份,我们在BRT-1号线上线了2台二维码乘车智能终端;10月份,再BRT-1号线将试运行设备扩大到30个;12月份,采用原车载终端改造的方式,在普通公交车上线了4条常规线路共计50多个扫描设备。

目前,试运行的金华行二维码乘车服务整体运营情况非常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开卡用户数据稳定增长,2)云公交卡的充值金额增长快速,3)日均云公交卡刷卡超过1000多笔,4)应用产品运作稳定、可靠、安全。金华行APP二维码乘车模式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认可,也增加了我们全面铺开二维码乘车服务的信心。

移动支付网:那运营过程中又遇到或者解决了哪些问题和困难呢?接下来具体的应用布局是怎样的?

黄新建:在运行过程中,我们解决了二维码的时效校验、防伪造、防抵赖,设备可信任签到,APP防病毒、防暴力攻击,网络传输的安全性等问题,当然公交也碰到技术和人才的瓶颈,我们也很愿意联合一切专业力量,比如我们找到了合适合作伙伴杭州小步科技。通过专业科技公司为云公交卡建立了一套金融级别的安全等级保护与评测,实现完美的应用场景设计,这些为二维码云公交卡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预计3月下旬开始,我们将在金华本市级所有公交线路车辆,安装改造智能终端,全面铺开二维码乘车服务,满足市民的需求,提供更便捷、更智慧的服务。此外,我们也将布局云公交卡除了乘车外,在员工卡、福利卡数字化等领域的合作。

移动支付网:杭州、济南的二维码乘车都是与支付宝合作的,而金华是由公交集团自主研发的APP来推行,您如何看待这两种不同的模式?

黄新建:两种不同的模式各有各的特点。杭州、济南的二维码乘车,主要是使用支付宝钱包APP,对支付宝而言,可以覆盖公交乘车这个场景,获得乘客出行的数据,可能也会根据定位推送给用户一些优惠券信息。这种模式,其实对公交企业并没有带来更多的价值,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公交二维码乘车在支付宝的第4级入口,隐藏太深的操作不便利。而金华的模式优势在于,金华行作为公交官方APP ,不仅为乘客提供精准的实时公交查询、二维码乘车等基础服务,主要的定位还是围绕“公交出行场景”为服务入口的模式,我们的目的是让乘客再公共出行场景中更多服务、趣味、惊喜和体验。所以,两种模式的服务出发点和产品定位不同,需要看每家公交公司不同的定位和需求。但是我个人认为,从互联网+公交创新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来看,我们的模式还是比较科学的,更符合公交整体产业发展与服务升级的需要,能更精准的把握乘客需求,及时解决用户的痛点,改善用户服务体验。

移动支付网:未来会衍生更多的商业模式吗?谈谈您对二维码公交支付未来的看法!

黄新建:金华行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商业模式的衍生,通过金华行APP为抓手,以行切入,利用公交场景与资源的优势,可以把人,车,站,数据与服务进行连接,形成一个闭环的服务生态,是一个城市生活服务的共建、共创与共赢的平台。

移动支付是趋势这已经是客观现实,而且支付方式移动化、云端化、数字化会越来越快,二维码支付是移动支付的一种,二维码支付能被广泛普及与应用,主要还是得力于它便捷的操作体验,也特别适合小额、高频的公交场景。二维码乘公交,不仅为公交及一卡通公司节省资源,节约运维成本,而且也深受用户喜爱。

移动支付网:如今手机厂商也在布局NFC交通支付的全终端模式,对此您如何看待?金华公交对此有兴趣吗?另外,银联目前也在拓展银联卡交通应用,金华公交对此又是怎样的态度?

黄新建:NFC模式,发展至今已10多年了,一直是时热时冷,随着这几年更手机智能化,可能NFC的应用环境会好很多,但是避免不了,它涉及产业链过长,终端适配,技术依赖过高,操作体验友好性有待完善用户接受与普及度的影响。公交二维码乘车的核心是公交APP,其实车载机具本身的智能化,是都可以支持扫码和非接应用的。NFC的方式,我们也是可以支持的,并没有排除。金华行APP集成二维码技术,不仅仅之为了解决乘车支付,我们更是把它看成营销工具,我们希望未来的金华行APP,可以支持银联卡、支付宝、微信,以及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还可以支持品牌商发红包,可以直接乘车。群众说好的,我们都不排斥。

移动支付网:金华在交通领域的创新业务上一直比较开放和前卫,公交卡实名制实行得顺风顺水,对于公交卡实名制的发展您如何看待?信用支付作为实名制的拓展,未来有何发展前景?

黄新建:金华公交秉承了浙商敢于人先的创新精神,当然也得力于金华公交的带领人楼益康董事长,我们作为传统的公共服务企业,敢于在互联网+创新发展大潮中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也是国企改革的一种科学尝试。其实我们的云公交卡,本身就是实名制,通过实名认证后,才可以开通云公交卡,其次我们也在积极寻求与互联网金融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不断拓展云公交卡的功能,赋予它更精彩,更丰富的属性,包括信用支付等。所以,这个产品、业务模式,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移动支付网:金华公交在多项创新业务方面都是自主研发,对此金华公交最想努力拓展哪方面的创新业务?未来最想与产业链的哪些角色合作?

黄新建:金华公交未来将保持不断的创新探索,从不同层面,多维度的寻找合作伙伴,助力公交支付的发展。比如,去年我们与杭州小步科技的合作,双方就是共建、共创与共赢的合作模式。

我们今年的业务重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做深基础服务,满足用户公共出行的便利,优化产品的用户体验。第二,就是专注和拓展服务内容,让服务内容更丰富。去年我们在当地旅游频道是做的比较好的,今年还将连接更多的服务,包括找停车场,互动营销,金融理财等。我们也将与这些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共同合作,共同打造金华行平台。

移动支付网:移动支付发展迅速,展望一下您对未来移动支付市场的看法和金华公交未来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规划吧!

黄新建:移动支付一直都是热点,它富有金融属性,又具有连接器的功能,连接用户的钱与商品交易服务。所以,未来的支付市场必将有很多创新应用涌现,包括刷脸支付,空付,虹膜支付等等。金华公交将保持务实与发展并存的创新精神。务实就是任何一种移动支付要符合公交场景,符合公交乘客的需求;创新是我们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技术的更新,未雨绸缪,拥抱创新。

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需要紧握互联网的桨舵,传统企业也需要跟紧互联网的步伐,不断地寻求创新与发展的机会。金华公交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创新为行业内的通卡公司树立了榜样,而各地有不一样的人文地理环境,因地制宜则更需要创新和变化,整个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推动。

相关阅读:

【新年之声】班廷伦:七成以上国产手机将支持国产Pay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