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扫码支付雄起,三家电信运营商不能只坐在路边鼓掌


2017-4-8 17:15

有的人只想登上山顶享受一览众山小,有的人却甘愿坐在路边为登顶的人鼓掌,这是不同的生活态度,也决定了不同的人生高度。没有对错,只有选择,且各有所得。

不过,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国的三家电信运营商来说,如果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始终只是坐在路边鼓掌,恐怕未来连登山者的背影都看不到。

移动互联网是运营在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上的,没有电信运营商的4G高速移动宽带的支撑,移动互联网只是做梦,而且,电信运营商能够对全部的手机用户拥有触点,不需要任何的安装APP就天然接触用户,在移动支付等方面的资源是其他任何公司都无法比拟的。

现在很多地方,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完成很多支付,但真正用运营商提供的支付服务的却少之又少,这个时候大多被支付宝、微信支付占据。

在三家电信运营商里,只有中国电信对移动支付业务一直非常上心,其翼支付已经是国内前几位的支付应用。甜橙金融旗下翼支付目前已拥有超过2.5亿的个人用户、业务覆盖全国350个主要城市,合作线下商户超过80万家、线上电商达到119家。2017年2月翼支付以超过1000万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在移动支付类App榜单中位列第二,仅次于支付宝。同时截至2016年末,甜橙金融旗下理财平台用户数也已达2300万,累计为用户赚取收益超过15亿元。

翼支付

与此同时,在移动支付方面启动最早、国内用户数最多的中国移动对和包的推广一直不卖力。在中国移动2016年的财报中,只是透露,“和包”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并未有用户数的公报。

中国移动和包

种种数据都显示,在移动支付上,中国移动落后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又自己的沃支付公司,旗下的沃百富理财平台还是很赞,但具体用户数据很难查到,估计也好看不到哪里去。

沃百富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7.8万亿,未来五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4.67%,到2020年预计将达43万亿。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前景,即便是年收入数千亿的运营商,也不会不动心,但行动呢?当然,最近,银行与银联开始行动。

中国银联已经推出了二维码标准,主要的银行都合作起来,开始共享资源,目的就要分一块打蛋糕。因为,支付这块蛋糕如果分不到,以后即便再有巧克力,也决然只是羡慕的份了。

其实,不管是互联网行业的支付宝、微信,还是银联与银行,他们都还是太分散,无法实现互联互通,这其实就是电信运营商的机遇。

在互联网发展史上,为什么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屡屡被互联网公司突破?不管分析什么,都会有一个原因在里面,那就是,几家电信运营商采取了条块分割的诸侯经济,互相之间往往不能互联互通,造成了用户使用的非常不方便,而微信也好,支付宝也好,都是击中了这个要害,跨运营商的提供一体化大平台的服务,于是就实现了对运营商的OTT。

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为何互联网公司做语音业务就是不成功,其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不管是什么电信运营商,语音通话都是绝对没有围墙的,移动可以打联通,联通可以打电信,在如此便捷且优惠的情况下,互联网公司根本就没有任何机会。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既然微信与支付宝在扫码的时候不能互通,一种叫聚合支付的新生事物已经开始做大,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强者总是在自己给自己培养掘墓人,市场的机会就是要从有缝的蛋中找出来。

如果三家电信运营商要想把移动支付做起来,那就需要合作,否则,中国移动布置的设备或者二维码,联通的用户来了却不能扫,也不能结算,那么,即便中国移动用户数再多,也没有任何成功的可能。

假设三家运营商能够达成合作,甚至成立联盟,那么,电信运营商是掌握100%的手机用户的,还拥有强大的客户经理与政企客户、营业厅网点与营业员资源,只要每家运营商的营业厅负责近邻200米的扫街推广,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遍布城乡,打通所有关节,秒杀微信的用户群体与合作小店。

当然,这依然是假设。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坐在路边给别人鼓掌,至少比拉着对手一起奔跑要舒服,也不会犯错误,最后的结局没有人关心。在电信运营商眼中,竞争对手依然只有其他的电信运营商,他们看不到,互联网公司的眼中,他们早已是眼中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