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济南“无现金菜市场”:42个摊贩,41个能扫码支付


2017-7-11 9:22

你有没有问过自己,有多久不上银行取零用钱了?你有没有计算一下,一天会扫多少次二维码?出门的时候,你还会为忘带钱包而心慌吗?仿佛在一夜之间,我们的生活被一部手机、无数的APP、各种场合张贴的二维码改变了。随着移动支付兴起,无现金生活正悄悄走近,改变着我们的消费方式。

济南滨河南路附近一菜市场,一名顾客正在扫码支付。记者于悦摄

老年人买菜

也有人扫码支付

“能刷微信吗?我没带钱。”10日上午11点,在济南北部的名家菜市场,一名年轻人对菜贩说。随后,菜贩拿出一个印有二维码的塑料牌,年轻人扫完后,拎着菜就离开了。

算上蔬菜、水果、海鲜肉类,该菜市场共有42个摊位,其中41个商户都能提供微信或支付宝转账服务。唯一只收现金的摊主卖的是花椒、桂皮等调料。就在10分钟内,就有两名顾客提出要用手机支付而无法实现。摊主朱生贵只能跑去隔壁摊位,让顾客将钱支付给其他摊主,他再把钱拿过来。一来一去,真的不方便。“我真的是不会用,儿子不在济南,我的手机也没那个功能。曾经有人建议我设一个账户,但我嫌麻烦。”朱生贵说。

与朱生贵的摊位只隔三四米,老陈已经摆摊卖了一年的菜。原本在板桥、石桥附近卖菜的他,去年搬进了这个菜市场。刚进来的时候,他就发现在这里摆摊和以往不一样。“年轻人格外多,上来就问能不能手机支付。”

市场里卖菜的很多,基本上都是从七里堡批发的,价格质量都差不多。你没法让人家刷手机,人家就去旁边刷。摆了几天的摊,老陈就让儿子做了一个纸板,上面印上了儿子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每当有人要刷手机,他就把纸板拿出来。老陈表示,他其实到现在也不会用微信,赚到的钱都在儿子手里。“我也不知道我每天卖了多少,他给我多少我就拿多少。”

10日正值周一,中午来买菜的大多是老年人。但即便如此,老陈的二维码在半个小时内也被刷了近二十次。“刷手机的还是年轻人多,五六十岁的老人十个里也就一两个刷。”但老陈也说,到了周末,接近一半的人都是用手机的。

公交车上能扫码

水电暖都能网上支付

不光市民在市场上买东西不用付现金了,济南许多公共服务系统也正在以“互联网+支付”的方式,来适应着市民“无现金生活”的改变。

在济南市中心医院的入口处以及取药、挂号窗口前,都张贴竖立着“自助挂号缴费处”的二维码。记者从院方了解到,这是医院为患者提供的移动服务平台,患者及家属不仅挂号缴费不用再排队,而且检验检查报告结果也可以实现线上查阅。“患者可以提前网上挂号,而且来医院后所有的花费都可以在手机上支付。诊间的就诊费用会清晰地显示出来,患者支付更方便,也不用排队。”院方工作人员介绍。但由于该系统目前只支持自费支付,医保患者需要先自费,然后到医保窗口审核结算。

在G20峰会期间,杭州506路公交车在全国率先使用刷支付宝乘公交车。紧随其后,济南在去年也成为全国继杭州之后第二个刷支付宝乘车的城市。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K52路公交车可以扫码支付。除了扫码支付,如果手机具有NFC功能,也可以通过该功能支付公交车费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公交公司会推出更多便捷的支付手段。”济南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济南,除了就医、公交,支付宝生活支付渗透到各个方面,水、电、气、暖等都可以实现在网上支付。就连大学生充值餐卡,也可以通过支付宝。不少公共服务部门都在探索自己的“互联网+支付”的方式。比如,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就与银行合作,开发了一个网上主动缴费方式,市民缴费社保,不用非等银行扣费。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市民也不必跑到指定地点排队办理,济南交通违法处理缴款系统也早已运行,市民网上就可以缴纳罚款。

一月消费多次

口袋现金分文未动

“原来出门,钱包是必须要带的,现在带上手机就行了。早晨去街边摊买个煎饼果子,白天去市场、超市消费,只要有支付宝或者微信,扫一扫很方便。打车订餐也都可以在网上完成,现在不带现金没事儿,不带手机可不行。”放在一两年前,济南市民林女士的感受还没有这么明显,但前一段时间她发现,一个月前取出来的一千元现金还原封不动地躺在钱包时,她才感叹现在她的生活真的变成了“无现金生活”。

这样的改变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是不知不觉的,但对于初来中国的外国人来说,这样的方式却是耳目一新,慢慢地也乐在其中。来自非洲博茨瓦纳的19岁少女萨吉已经在山东大学学习了9个月,对于扫码支付她“又爱又恨”。“在我们国家,除了用手机转账外,一般消费只用现金和银行卡,不会用手机。”萨吉说,中国的移动支付确实很方便,尤其是在忘带钱包或者没有零钱的时候。

但萨吉说,她到了中国半年后才下载了支付宝,就在不久前才开始使用支付宝。“移动支付很方便,但是手机丢了,别人能轻易知道我的信息,拿走我的钱。”更令萨吉有点担心的是,支付越方便,她对自己的消费掌控力就越差。“遇着我想买的东西,我就扫扫扫,钱不知不觉就没了。现在我还是主要用现金,支付宝当个辅助。”

相比于萨吉的谨慎,来中国一年的卢旺达小伙儿巴布已经完全臣服于移动支付。“大额支出我会刷卡,小额支出我就会用移动支付。现在出门我都不带现金了。”巴布将裤子口袋翻出来,空空如也,“我都不记得我上次花现金是什么时候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