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手机支付的问题上,德国人为什么这么土?


2017-11-29 16:48

中国人现在的生活可能是没有哪一天不和二维码发生关系。无论是购物,还是加入微信群,抑或是租一辆共享单车,二维码的存在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中国,销售、购物越来越多地开始依赖于二维码,而且二维码的功能也逐渐增多起来。扫码支付正在渐渐地将现金和信用卡驱赶出市场。随着携带一台智能手机,不但可以节约钱包所需的空间,更可以省时省钱,因为很多时候利用手机支付还可以得到价格上的优惠。

对这一切德国人还感到十分陌生。2016年曾有一项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每4个德国人当中,只有一人曾经扫过二维码。只有不到1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经常或者有时候会使用到二维码。

在上海科思创公司工作的德国经理弗鲁曼(AndreasFruhmann)说:"每次出差回德国都让我感觉仿佛回到过去一样。"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二维码的存在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个原因显然是德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比较缺乏。无论是同中国相比,还是同欧洲其它很多国家或者亚洲不少国家相比,德国国内宽带铺设还不够普及。这样一来,不但手机流量费用高,而且经常网速很慢。在欧洲范围内,德国手机合同的性价比属于比较差的那一类。

使用二维码和手机支付的前提是网络连接通畅。据调查显示,德国的零售商还没有配备手机支付的相应设备。如果连基本的硬件设施都不具备,那么手机支付服务自然更无从谈起。

不过dimap民调机构所做的调查显示,德国人对新科技并不持敌视态度。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数字化带来的优点要大于缺点。84%的受访者认为,数字化很重要或者非常重要。

尽管如此,很多德国人还是更乐于使用现金。虽然网银和PayPal在德国也越来越普及,但手机支付依旧不受欢迎。

在巴登-符腾堡一所高校教授外部会计专业的教授希尔(Ludwig Hierl)说:"顾客往往将(支付)安全当作最为重要的理由。如果想比较全面地解决这些问题,不但复杂而且费用很高。所以说,这种失败可以说是已经注定的。"

其实德国很多电信公司和以PayPal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商都希望在德国推广二维码或者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但这些努力一直都未取得成果。

PayPal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商都希望在德国推广二维码

另外国际上通行的手机支付方式也很多,例如ApplePay,Android Pay和Samsung Pay,但是这些支付方式在德国都没法使用。顾客可以在德国的生活用品连锁超市Rossmann的收银台使用支付宝,但是同支付宝绑定的都是中国的银行账户,也就是说,这一支付服务不是针对德国顾客的。

希尔教授说:"与德国现在所有可利用的解决方法相对,无论是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其核心意义并不单纯是一种支付方式。支付功能只是更宽泛的服务中的一项。"

希尔教授认为,如果德国想推广普及手机支付,那么服务提供商需要向用户提供一系列包括从团购、折扣、积分、特价商品、商品信息到内置消费金额控制在内的多重服务项目。

其实企业对手机支付是充满信心的,现在关键问题在于,消费者什么时候才能信任这种支付方式。到这一天到来前,在德国收银台前用手机支付的可能主要还是来自中国的顾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