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现假“扫码罚单”后,天津交管来了次真的


2018-1-24 9:0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近日消息,天津交管部门表示为了方便驾驶人因交通违法被现场处罚后当场缴纳罚款,将在现场处罚决定书上增加二维码支付方式,驾驶人只需使用手机,扫描罚单上的二维码,即可在线缴纳罚款。

这种新型罚单呈长方状,和日常消费后常见的小票并无二致。据悉,该罚单由交警使用警务通终端POS现场打印,驾驶人启动相应的APP,对罚单上显示的银联二维码进行扫码,页面将显示违法信息,点击“立即支付”即可跳转到支付页面。随后输入银联卡号、预留手机号和动态验证码等之后,点击“确认付款”即可完成支付。换言之,天津交警并没有使用热门的微信支付宝作为付款方式,而是接入了银联二维码付款通道。

事实上,“扫码缴罚款”已经在全国多地提前预演。

今年9月,广州一位车主乱停车被贴“罚单”,时间地点印章车牌号一应俱全。但特别的是该罚单上还多二维码,并以显眼的字体提醒车主“扫一扫,缴纳罚款”。然而用微信扫描后出现的却是个人收款页面,不禁让人怀疑这张罚单的真实性。对此,广州交警回应称违停通知书上是没有二维码,如有则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7条显示,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予以警告、二百元以下罚款,交通警察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载明当事人的违法事实、行政处罚的依据、处罚内容、时间、地点以及处罚机关名称,并由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违法停车符合现场处罚规定,并且无需和车主碰面,成为了众多诈骗分子的首选理由。以广州交警为例,违停通知书分手写版和打印版。

手写版

打印版

但截至目前为止,广州交警都没有推出带二维码的违停罚单。不过在开《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公安交通管理强制措施凭证》、《公安交通管理简易处罚决定书》等三种文书时,也会在上面印二维码。但与违停罚单不同的是,这些罚单都是民警在现场执勤时当面送达驾驶人。并且扫描后是进入到官方微信公众号,而不是直接进入微信转账界面。

“不劳而获”总能吸引激发人们的灵感,除了广州外,广西柳州、江苏扬州都出现类似情况。罚单大同小异,在“违法停车”信息后面均附有二维码。但理想和现实总是相去甚远,这些例子中,骗子们并没有如愿以偿。

柳州罚单

扬州罚单

在柳州,骗子钱未收到分文,民警却已迅速找上门来。而在扬州,骗子共收到都是1毛1分的78笔转账,共1.69元,并且还大部分人都是为留言把他们臭骂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老司机们的聪明智慧,1.69元怕是连纸张的成本都收不回吧。

实际上,即便没有现场扫码支付,缴纳交通罚款也算不上麻烦。一般来讲,驾驶人除了可以选择银行窗口缴纳,还可通过官网、官方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等途径进行缴费。缴费途径众多,也是骗子们难以成功的原因之一。

二维码支付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应该提高警惕。毕竟市面上除了“交通罚单”式诈骗,还有共享单车押金、水电费催缴等一系列深入场景的诈骗方式。但随着人们防骗意识的提高,这种稍显拙略的骗法将越来越没有市场。

因此天津交管此番推出的扫码缴罚款,恐怕还要再向老司机们解释一下:是真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