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旧规废除新规执行 范一飞强调“放管服”


2018-3-5 8:5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金松奖”正式开始投票!

26日,是金松奖正式投票的第一天。今年除了增加了不少新的参选面孔,计票方式也较去年有新的改变。

为了让拉票的各位更清楚此次的投票规则,小编带来了投票攻略。

一文了解日本扫码支付应用概况

中国游客的手机支付让日本人傻了眼,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每到一地,媒体竞相报道网友热议,凡是跟微信沾点边的企业股票飘红,扫码支付给整个日本零售业带来不小的冲击。感觉上是中国大陆来的两位老大哥手把手调教日本小妹上道。

步入2018年,日本本地的扫码支付终于开始发力了。看得出来,主流的几个扫码支付App或多或少在借鉴国内移动支付的玩法,非接支付畅行无阻的日本也风向突变,扬帆扫码支付了。

2018年移动支付趋势分析

对于支付行业来说,大起大落的2017年已经过去,迎来了惊心动魄的2018年。开年大戏,就是各方解读央行圣诞节发布的296和242号文,规范条码支付,当然还有281号文,强调断直连,规范创新支付业务。以如此方式开年,注定了2018年对于支付行业来说,也不是平凡的,那么在2018年将会发生怎样的事呢?不妨大胆的猜测一番。

央行废止35件规范性文件

2月26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7〕40号)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将对2017年12月31日前发布的规章进行了全面清理。人民银行决定废止关于修订《支付清算系统危机处置预案》的通知。(银发〔2007〕278号)等35件规范性文件。

央行全面检查支付机构反洗钱工作

3月1日,央行前不久发布的301号文即《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非银行支付机构反洗钱现场检查数据接口规范(试行)>的通知》将启动检查工作。

文件通知,自2018年3月1日起,人民银行及分支机构将启动反洗钱现场检查工作,对象为非银行支付机构,在2018年2月28日之前,支付机构应根据接口规范,提供相关数据。也就是说支付机构年前年后忙着准备的反洗钱工作,即将迎来检查。不知道这一查会不会出现一批不合规典型呢?

范一飞:支付结算监管工作步入“深水区”

2018年2月27日至28日,人民银行2018年支付结算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支付结算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支付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并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范一飞指出支付结算监管工作已经步入“深水区”,遇到的问题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支付产业供给主体多元化趋势愈发明显,不同供给主体发展分化明显加剧,支付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待持续深化。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等都对支付产业提出更高要求,“支付为民”理念有待进一步践行。支付市场监管法制有待完善,方法和手段需要创新。支付产业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待加快形成,新时代我国支付产业的双向开放和参与国际治理水平需要跨越式提升。

范一飞强调支付结算监管要统筹处理好“放管服”三者的关系。在始终强调严“管”,严厉打击支付乱象,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还要谋划做好更高层次的“放”和“服”工作,更好地发挥支付结算工作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范一飞要求,人民银行支付结算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要提高“管”的站位,加强党对支付结算工作的领导;强化“管”的权威,推进顶层设计落地生根;提升“管”的水平,推动形成科学监管;坚守“服”的初心,贯彻落实“支付为民”理念;筑牢“服”的基石,持续发挥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支撑作用;加快“放”的步伐,统筹推进支付领域改革开放。各商业银行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共识,更加重视支付结算工作,采取措施加快提升银行业支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积极开展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狠抓账户制度改革政策落实,不断优化企业开户服务,提升效率;配合做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工作,为我国支付市场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浙大食堂靠“刷脸支付”成网红

近日,浙江大学的老食堂重新开张试营业的几天在朋友圈迅速走红,原因竟然是刷脸支付、智慧点餐等高科技加持。具体的刷脸支付就餐是怎样的呢?

1、在二楼餐厅门口的人脸识别注册机,刷脸绑定校园卡(只需一次)。

2、取餐时,先在就餐机前刷脸领取餐盘,再把餐盘放在识别区,托盘放置区藏有称量功能,系统精准测算出选取食物的重量和所含卡路里。

3、取餐后,无需再刷卡,系统会自动结算,并将账单详情、营养成分等报告通过微信小程序“味莱食堂”发送到就餐者手机上。

Visa试点车载支付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7日报道,Visa金融服务公司为汽车推出定制的移动交易安全平台。通过车载支付应用,司机能方便快捷地完成缴纳停车费,加油费的车内支付。使用手机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日常,而现在Visa推出的一项新服务也能为司机利用车载系统像手机一样进行移动支付。

易联支付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工商信息显示,近日,易联金控旗下全资子公司第三方支付易联支付有限公司(下称“易联支付”)被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桂城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公开资料显示,易联支付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主要包括境内网络支付、和跨境及国际支付。易联支付持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许可从事移动电话支付、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广东),同时拥有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资质,为境内外诸多电商平台提供优质收付款服务。

受移动支付冲击银行网点获批停业

大门紧闭、铁架上还摆放着去年的理财产品宣传彩页、半小时内无人进入ATM机办理业务……2月26日,在提交停业申请的华融湘江银行长沙万达公馆社区支行外,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不仅该行,在长沙,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都存在物理网点关闭现象。记者登录中国银监会官网查询发现,今年,长沙已有9家银行网点获得终止营业批复。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批量关停小微支行属于战略调整,无需过度解读。而中小商业银行在打造社区型支行时应该坚持“轻型化”“智能化”“场景化”的方向。

百行征信获百余家机构报送数据

2018年2月22日,央行正式批复了首张个人征信牌照——毫无意外地花落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下称“百行征信”)。牌照有效期三年,截至2021年1月31日。

百行征信作为“数据纽带”的作用毋庸置疑,但“石头落地”之后带来的疑问是,其对市场产生的激荡和影响,以及百行征信当前的运作状态、未来的走向。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行征信未来主要的服务对象和数据获取对象包含网贷平台、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目前,已经百余家平台开始进行数据对接,部分机构已经进行了全网数据对接。与此同时,除百行征信外,未来致力于做征信的机构仍然存有申请征信牌照的可能性,但是需要满足征信业的基本条件,例如独立性和数据的安全性。

深圳36家医院可使用医保移动支付

医保移动支付以发行金融社保卡为契机,依托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实名认证体系,建立统一的绑卡、快捷支付结算平台。截至目前,医保移动支付已与支付宝、微信、平安集团、建设银行、银联云闪付共5家支付平台建立合作关系,试点覆盖全市36家就诊频率较大的市区公立医院,包括深圳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等。全市使用医保移动支付绑定社会保障卡人数超过260万,累计交易金额1亿元。

去年通过对医保移动支付流程进行优化升级,将使用范围由仅限金融社保卡扩大到全部社会保障卡。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拓展少儿医保移动支付场景。

星巴克计划发行“咖啡币”

全球知名咖啡连锁店星巴克的执行董事会主席舒尔茨近日就表达除了在此市场分到一杯羹的意愿,希望使用区块链技术来作为新的支付手段。

舒尔茨周二(2月27日)在接受采访时,就特意谈到了自行开发一套支付系统,并推出与之配套的电子货币之前景。在被问及会否会借助此技术来推动公司财务系统分散化,并进而不再依赖当前的集中式会计系统时,舒尔茨坦言,该公司确实有意图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他表示,星巴克将推出整合化的支付工具,并充分利用区块链这一技术。

在1月份的业绩电话会议上,舒尔茨就曾表示,全球经济正在悄然步入新纪元,在新时代中,区块链技术将通过电子化货币的广泛深入应用,来在消费市场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现在看来,星巴克呼之欲出的“咖啡币”或许很快便又会成为虚拟货币市场的新宠。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