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支付宝打入日本交通 美国大学用Apple Watch当校园卡


2018-6-25 9:01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支付宝在日本推交通移动支付

继在中国城市公交系统推出移动支付后,阿里巴巴近日又与日本欧力士集团合作,计划在冲绳城市交通系统中推出移动支付,检证实验于6月举行。这将是中国的移动支付首次进入日本交通系统。日本媒体得知这一消息,反应非常强烈。6月21日,《产经新闻》甚至动用头版头条,以“中国巨人打来了”为题进行了报道。

实验从6月22日至7月20日,以前只能读取车票二维码的自动检票机改造后,将能读取支付宝规格的二维码。今后,如果中国游客用手机“滴”一下就能快速通过检票口的样子被日本人看到,相信会有更多日本人模仿,从而加速支付宝在日本的大范围普及。

上海人可用“云闪付”缴纳交通罚款

6月17日,上海“智慧交管”领域开通“云闪付”线上线下一体化跨行缴费服务,中国银联助力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突破。针对现场违法及非现场违法,市民可分别使用“云闪付”APP线下扫码缴款或使用“上海交警”APP线上调起“云闪付”支付。

上海成为全国率先通过“云闪付”APP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推进交通治理的超大型城市,此举将免去网点排队困扰,有效缓解上海市民缴纳交通罚款的痛点问题。

从美团收购摩拜:看城市一卡通的发展

摩拜单车,作为“共享经济”风口上最耀眼的明星,它提供的服务实际上就是一种公共交通服务;而其一直被诟病的“押金问题”,也很容易将其与城市一卡通联系在一起。一个共享单车企业中的明星,一个交通支付企业,貌似风马牛不相及。但是,从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上,却有着很多的相似性。

摩拜单车提供了一种公共交通服务,即自行车的分时租赁,并实现了在线支付服务。而传统的公共交通服务,以公交车为例,是由线下的公共汽车服务和城市一卡通支付服务组合而成。

“花呗”套现3.2亿,法院这么判

花呗作为一款互联网在线消费金融产品,只能用于消费透支,并无提现功能。利用花呗套现,是钻空子的违法行为。

前两天,有人这么干这种事情,被抓了。

交通一卡通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发布

为切实加强交通一卡通产品的标准符合性、产品一致性、安全性和稳定性,确保全国交通一卡通业务系统的一致性和兼容性,规范和管理相关认证活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交通一卡通卡片、交通一卡通手机产品、交通一卡通受理终端等将作为第一批产品进行认证。

宁波地铁全线开通扫码过闸

从“宁波地铁官方服务号”获悉,宁波地铁已正式上线二维码乘车功能,从6月15日起下载“宁波地铁(官方)”APP即可实现扫码过闸。目前宁波轨道交通全站均已完成二维码乘车闸机的改造,每个车站至少设置有两台进站、两台出站闸机可支持扫码,6月18日起全线所有闸机均启用此功能。

不过移动支付网注意到,本次宁波地铁改造后的闸机与上海地铁闸机十分类似,即闸机的刷卡感应区域与扫码取景窗口在同一水平区域,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上海地铁扫码存在的“毛病”了。

青岛便捷支付建设方案发布

近日,山东青岛市出台《推进便捷支付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推动电子身份卡、电子社保卡、电子健康卡、电子乘车卡等电子卡替代实体卡,促进现有银行卡、社保卡、医疗卡等承载身份信息市民卡的融合,推进现有琴岛通卡、公用事业收费服务便民卡等不承载身份信息IC卡的融合,逐步实现“一卡通”,打造便捷支付城市。 根据《方案》,青岛要在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全面推进依托电子化或数字化货币技术的非现金支付,尽快实现使用手机等智能设备满足日常生活支付。

800亿网贷平台“唐小僧”爆雷

端午节期间,号称交易量800亿规模的网贷平台唐小僧“爆雷”的消息传来,“公司高管主动投案”、“员工被离职”等信息持续刷屏。目前,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已被警方查封。

在投资者交流群众,一位投资人率先发出的“都是因为新浪我才买的唐小僧”,竟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共鸣。多名投资者向网易财经表示,是在新浪支付页面上看到唐小僧的产品,并了解到双方有合作,所以出于对新浪支付的信任而投资或者购买产品。

支付宝上线了“500元备用金”

6月23日,支付宝上线了一个“500元备用金”贴心功能,蚂蚁黄金会员以上且芝麻信用分不低于650,该功能可以暂时缓解用户缺钱用的小尴尬。

500元备用金,解决你的小尴尬。备用金是0利息、0费用的应急借款产品,每月可取用2次,7天后自动归还也支持提前还,每次归还后才能再次取用。

连连支付与PayPal终止快捷人民币提现服务

PayPal与连连支付联合发表声明称,基于双方未来各自的发展方向并经友好协商,将从7月1日起停止快捷人民币提现业务。而在7月1日之前卖家仍可以正常提现,汇率、手续费、到账时效没有发生变化。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2015年12月16日,数字支付平台PayPal宣布在中国推出人民币快捷提现服务,商户可通过简单的网上操作,就能一次完成提现结汇,在3至4个工作日内收到款项,而彼时其在中国大陆的合作伙伴便是连连支付。现如今此项服务突然取消,除了声明谈及的原因以外,双方均未谈及停止服务的其他具体原因。

微信医保支付已覆盖全国55个城市

6月21日,微信官方宣布,微信医保支付已覆盖深圳、广州、成都等全国55个城市,其中广西、甘肃全省已实现全面覆盖。

移动支付网了解到,目前各城市微信医保支付的接入进度稍有不同,其中深圳、郑州、厦门、开封、宁波、武汉、延安、甘肃、合肥、白城、长沙、葫芦岛、青岛、常熟、邯郸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在微信中授权绑定社保卡,即可使用微信医保支付;而深圳、成都、武汉、郑州、厦门、沈阳、嘉兴、潍坊、合肥、永康、广西的居民除了在医院可以使用微信医保支付就医外,还可以直接刷微信支付买药。用户成功绑定电子社保卡后,在个人页面查看当地可用功能及已接入的医疗机构。

美国一大学用Apple Watch当校园卡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最近就宣布了一个项目,尝试以Apple Watch取代实体的学生证,由本星期起,佩戴Apple Watch的学生可以利用手表进宿舍,在饭堂购买餐饮,使用图书馆服务等。

阿拉巴马大学的总裁Stewart Bell表示学校筹备穿戴式学生证已经经有一段日子,不过一直未有公开,直到最近一切准备就绪才公布项目细节。这个先导计划是和Apple合作的成果,据说会在今年除了Apple Watch,这计划还支持iPhone,只需将iPhone或Apple Watch靠近装置就可以认证和使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