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三项重大通知 银联发布两款黑科技新产品


2018-7-2 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支付司迎来新司长!

据财新网报道,近日主管中国支付市场的央行支付司迎来新司长,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温信祥调任支付司司长,原支付司司长谢众将回归上海清算所。

在2014年,温信祥就曾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发表观点,主张支付机构不得拥有资金池,“支付机构接受客户备付金的,应该在商业银行开立备付金专用存款帐户存放备付金。第三方支付,第一,规定不允许形成资金池;第二,从国际惯例来讲,也不允许形成资金池;第三,形成资金池,我个人理解很有可能参与了货币创造的过程,它的帐户就是资金帐户,监管程度是不一样的,虽然不叫银行,但是可能实质上就是银行。”

央行发布备付金100%交存具体安排

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通知》指出,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交存时间为每月第二个星期一(遇节假日顺延),交存基数为上一个月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

全球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香港上线

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迎来新突破。6月25日,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香港上线。港版支付宝AlipayHK的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向菲律宾钱包Gcash汇款。

第一笔汇款由在港工作22年的菲律宾人格蕾丝(Grace)完成,耗时仅3秒,而在以前需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

“断直连”大限逼近

距离6月30日的“断直连”大限之日仅剩5天,各家支付机构接入网联、银联的进展到底如何了?6月2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询问了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答案大同小异:已接入网联系统,但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

“各项业务并没有完全统一的标准,每家机构都要自行开发与网联或银联对接,因此往往在开发和测试阶段就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沪上某第三方支付机构内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银联发布了“碰一碰”功能

6月27日,银联推出“碰一碰”功能,即通过NFC手机读取NFC标签进而完成支付。

安卓用户开启NFC功能是前提条件,对于少部分型号,需要确保“读写/点对点”功能开启。而后必须打开“云闪付”APP,在界面找到“碰一碰”,如果没有,升级APP到最新版本,或者导航栏左右划一划。苹果手机用户则需要在“我的”—>“银联实验室”点击“碰一碰”,进入读取界面。对准拥有云闪付标志的NFC标签,随后跳转到类似扫码支付的输入金额部分,至此完成支付。

本文主要分析该产品的优劣势。

深度解析区块链跨境支付应用的

蚂蚁金服于2018年6月25日下午宣布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香港上线,轰动了这个本来就不大的圈子。本文在讨论区块链如何在跨境支付场景应用的同时尝试分析蚂蚁金服到底用了什么“暖科技”迈出了区块链应用上的这一步。

银联发布全球首款手机POS产品

6月28日,中国银联正式发布全球首款手机POS产品,率先将POS机从一个硬件终端产品转变成一款智能手机上的应用产品。

本文主要分析该产品应用面临哪些问题。

百行征信公布首批15家信息接入名单

6月28日上午,百行征信与15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和消费金融机构在深圳举行了信用信息共享合作签约仪式。

据悉,首批接入企业名单包括:重庆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西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吉安市分期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中原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宜人贷、拍拍贷。

连连支付CEO潘国栋谈跨境支付

28日连连支付在杭州召开小型媒体交流会,连连支付CEO潘国栋接受了记者的深度采访,他表示:建设“数字丝路”已经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动力,而作为“数字丝路”重要的组成部分,跨境支付也将有力助推“数字丝路”的建设。

潘国栋说,跨境支付是“数字丝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更好地推动“数字丝路”的建设,跨境支付企业在服务中国产品“走出去,请进来”的过程中,需要更好地整合自身和各方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以及大数据等方面的方面工作。

羊城通开展BRT刷脸支付试点

近日,羊城通工作人员向移动支付网透露,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广州交通信息化建设投资营运有限公司、广州电信天讯瑞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人脸识别+身份验证+交通支付”的探索。

目前已在BRT石牌桥站内测试点,试点过程中成功克服了夜晚、日照、荧光灯等光线的干扰,并且能同时受理羊城通卡、乘车码以及人脸识别支付,交易耗时需3s。

香港地铁移动支付购票启动招标

28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已针对香港地铁使用移动支付购票启动招标程序,引入内地运营商、移动支付企业参与竞标,预计年底会有初步结果。“以后坐香港地铁将越来越方便,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手段很可能都会引进。”

万建华正式回归通联支付

据最新消息显示,央行核准了一批支付机构变更信息。其中有一条信息是,自6月26日起,通联支付法人代表变更为万建华。这意味着,央行正式核准万建华回归通联支付。众所周知,通联支付于2008年10月成立,是由万建华一手创立。

在回归通联支付之前,万建华的人生履历可谓是丰富多彩,多家大型金融机构都曾留下过他的痕迹。其中最让人称道的是他在银联工作的那几年。当时,他领导的银联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让中国银行卡在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实现了联网通用,银行卡同城跨行交易成功率达到了87%以上,异地跨行交易成功率在80%以上,这样的成果为银联之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