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有望建立首个泛非洲平台


2018-8-17 14:40

据外媒报道,蚂蚁金服宣布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ECA)和国际金融公司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此举意味着蚂蚁金服将扩大其影响力至非洲大陆,有机会在非洲成为首个科技金融的“泛非洲平台”。

支付宝

报道称,蚂蚁金服希望“通过投资和技术援助”在非洲“促进数字金融的包容性”。本月早些时候,ECA、蚂蚁金服和国际金融公司的负责人,在埃塞俄比亚召开会议,讨论ICT对非洲大陆金融包容性的重要性。非洲经委会执行秘书Vera Songwe表示,这种伙伴关系将使中小企业能够获益于非洲国家之间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协议。蚂蚁金服亦将能为这些小公司提供跨境支付服务。

Vera Songwe表示:“2030年议程和2063年议程表明,我们不应该抛弃任何一个人,很多人一直在询问中非共和国的中小企业会发生什么。因此,我们正在思考我们可以将哪些平台放在一起,以确保不仅大公司利用AfCTA,小公司也能从中获益”。非洲大陆的54个国家中,有49个国家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

目前,蚂蚁金服市值约1500亿美元,使其成为全球第九大互联网公司。它经营着中国前三大金融服务业务:支付宝处理商店和餐馆的移动支付;余额宝是一个提供高达4%投资利息的货币市场基金;芝麻信用则是通过大数据技术证实个人信用的第三方平台。

报道指出,三者之中,支付宝最有可能被AfCFTA采用。支付宝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8.7亿的活跃用户,其中约3亿在中国境外,并被全球40多个国家使用。最近,支付宝在东南亚的扩张战略,大大增加了其客户群。非洲和AfCFTA为支付宝提供了超过12亿人口和2.5万亿美元GDP的潜在市场。这有机会使蚂蚁金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

这同时显示出非洲金融科技公司和银行遇到的挑战。对于非洲许多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或银行而言,虽然他们能够为其所在地区或国家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但他们无法为其服务创建一个泛非洲的平台。例如,非洲最大的移动货币平台mPESA仅在10个国家开展业务。此外,在非洲大陆三大经济体中,mPESA仅在埃及运营,但很难进入尼日利亚和南非市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